开窑一刻 | 可知你眼前的景致多么来之不易!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11-13 08:49:0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瓷博会期间,在著名歌唱艺术家、歌王韩磊的见证下古窑明代葫芦窑再次点燃窑火“让爱复烧”,引起现场轰动,至于大家的内心被歌王韩磊燃烧到什么程度,我们可以尽情想象一番!11月12日上午,韩磊点燃的葫芦窑开窑亮宝了,驻景某部队的百余名官兵、“聚惠双十一,牵手古窑游”的幸运开窑游客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共同见证。

“亲爱的游客朋友们,欢迎你们来到古窑民俗博览区……” 11点0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游客介绍,他说,古窑民俗博览区集中表现景德镇传统制瓷历史的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现在在景区有历代各种瓷窑11座,宋、元、明、清,从御窑到民窑的11座典型瓷窑,而且维持正常生产,真正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历史文化“活”起来。随后一声“开窑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携4位“聚惠双十一,牵手古窑游”的幸运游客共同用太平勾将葫芦窑窑门敲开,众窑工首先将码放在窑门口做“挡火墙”的匣钵一一搬出后,精美的窑变瓷一件一件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我能摸下吗?”、“颜色太美了!”……现场一片赞叹声。

来自江西九江的郭淑云和安徽黄山方哺是大学同学,今年刚毕业,通过“聚惠双十一,牵手古窑游”活动幸运地成为了开窑嘉宾,她们告诉记者,在古窑看到从泥到成品的陶瓷制瓷过程时,感觉又漫长又神奇;而当手拿太平勾一起打开窑门,心情特别激动。“古窑的活态文化传承值得大家尊敬,让我们了解到陶瓷历史文化的辉煌,体会到这种中华民族的智慧,也丰富了陶瓷知识。”

“从来没有想过开窑是什么样子,今天我们看到了,非常震撼。” 北京游客聂梅、张澜涛、陈艳是第一次来景德镇,她们说:“每月一次的点火开窑被我们幸运的赶上了,很高兴。以前只是在书本上了解景德镇,了解陶瓷,今天现场看到了,完全不一样,心中有种特别强的骄傲感,为陶瓷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多去宣传,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余 静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