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葫芦窑点燃第一把火,祝您福禄到家、吉祥如意!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1-03 09:22: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月2日,暖阳照耀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上空,该景区葫芦窑今年首次点火仪式在此举行,燃烧的窑火象征着千年陶瓷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当日央视七套《乡土栏目》的摄制组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见证了葫芦窑点火这一景象,并观摩了点燃窑火的瞬间。

  上午11:0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游客们介绍点火嘉宾时这样说道:"站在我左手边的这位把桩师傅胡家旺,他掌握着加柴的准确时间,这是制瓷的关键,而另外这两位师傅就是瓷器成型的关键代表,利坯的冯祖发和画坯的汪申芳,这位汪师傅,她能够36秒画出一只精美的碗,"现场响起一阵啧啧称赞声,"窑里的瓷器是国宝级的瓷器,点火烧窑是对传统窑炉生产性的保护,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维持传统瓷窑的营造和烧成技艺。"

  面对记者采访时,周荣林说:“葫芦窑全称为葫芦形柴烧瓷窑,古人说其'窑形似卧地葫芦,前大后小'。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此次的葫芦窑点火仪式是今年古窑景区点燃的第一把火,象征着红红火火的新的一年的开始。”

  "感觉特别新奇、神圣、自豪!"来自浙江义乌的游客朱女士告诉记者,她非常幸运地被抽中作为此次葫芦窑点火的嘉宾,"点火前听到关于葫芦窑的介绍,感觉我们中国的陶瓷文化真的好珍贵好伟大,所以点火之前很激动。参与完点火仪式后,觉得意犹未尽,也希望这样可贵的文化珍品能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宣传。"

江西新闻联播:报道古窑获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

  2016年12月26日,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这是近三年来,江西省唯一一家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的单位。国家旅游局在对古窑景区的“创标”终期评估报告中,不仅高分评价了景区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而且充分肯定“景区完全按照5A标准进行日常管理与运营”。"这是对古窑景区创建工作的高度肯定。景德镇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进行旅游名城的建设,而古窑作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的示范景区,可以起到一个带头作用,我们也会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服务质量,对推动江西旅游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周荣林告诉记者。

  转自:江南都市报

  记者:李洪彦

  摄影:付 裕

2017第一窑,新年必须“火”一把!

  年终岁末,谁能从头火到尾?2017年元月2日(周一)古窑景区明代葫芦窑点火仪式圆满结束,将于元月6日(周五)上午11:08举行开窑仪式,游客们可以提前预约成为开窑嘉宾,借此机会也可为自己和亲人祈愿,让岁月带走旧年惆怅,让新年开局“火”一把!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