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宋代龙窑复建奠基仪式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2-07-03 23:07: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跨越时空薪火回传,古窑家族又添新成员。6月9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在元代馒头窑正对面工地上举行了宋代龙窑复建奠基仪式。市政协副主席王祖庆,市文广局、市旅游局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我市陶瓷专家、学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同为宋代龙窑复建奠基。王祖庆讲话。



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宋代龙窑复建奠基仪式(一)



市政协副主席王祖庆出席并讲话



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宋代龙窑复建奠基仪式(二)

  跨越时空薪火回传,古窑家族又添新成员。6月9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在元代馒头窑正对面工地上举行了宋代龙窑复建奠基仪式。市政协副主 席王祖庆,市文广局、市旅游局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我市陶瓷专家、学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同为宋代龙窑复建奠基。王祖庆讲话。
 
王祖庆在讲话中指出,历代瓷窑的复烧意义重大,它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方式的有效保护和传承,使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 历代瓷窑的复烧促进了对瓷都景德镇、对中国陶瓷文化的宣传交流,有效地向国人和世人展现景德镇陶瓷文化渊源流长,扩大了景德镇对外友好的城市形象;历代瓷 窑的重建和复烧丰富了景区的陈列展示和游览项目,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味和景观质量,为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宋代龙窑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它烧制出的“青白瓷”是制瓷史上的一次创新,致使景德镇(时称昌南镇)在北宋景德年间(公元1004年至1007年)一 跃成为世界制瓷中心,宋真宗因此赐名昌南镇为“景德镇”。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所保护中心主任周荣林说,为重建龙窑,再现宋代青白瓷制作工艺,景德镇 市组织了20余人的龙窑复烧专家顾问团考证历史文献,对浮梁县瑶里龙窑遗址和景德镇丽阳乡龙窑遗址进行了考察,掌握一手数据材料,绘制出窑炉图纸。
 
据了解,此次重建的龙窑窑室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采用自然通风方式。江西省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李猛对记者说,复建的龙窑长度30.08米,窑炉平 均坡度14度。窑身一侧设有两个窑门,两侧上部设有24对直径0.2m的投柴孔。专家介绍,龙窑具有升温快、降温快的特点,可快烧,也可以维持烧造青瓷的 还原焰,故有龙窑是青瓷摇篮一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