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庆:景德镇窑火点亮世界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4-11-13 08:08: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1月13日下午,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军中帅哥”蔡国庆来到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参观了解千年瓷都制瓷历史,感受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央视寻宝、北京卫视天下收藏古陶瓷鉴定专家胡先生等一行陪同参观。

 


  在古窑,蔡国庆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炎生等老艺人的制瓷技艺表演,走进了景德镇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和明清御用窑等感受历代瓷窑造就的景德镇陶瓷文明。

 

 


  “你景象万千,你德广无垠,你镇动世界……”,2013年,蔡国庆一曲《最美景德镇》唱出了景德镇旅游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意境。在镇窑门口,记者采访了蔡国庆。蔡国庆说:“唱《最美景德镇》的时候,我还没来过景德镇。但是当我拿到景德镇陶瓷的时候,当我拿到中国历朝历代皇族瓷的时候,当我欣赏到世界最顶级的拍卖会上创造出天价的精美的瓷器的时候,景德镇就已经在我心里,已经点燃了我心中对景德镇热恋的热火。所以唱这首歌的时候,不用导演,不用音乐作曲家给我启发,我就可以很真诚地将这首歌唱好。”

 


  “参观古窑后你感觉如何?”蔡国庆对记者说:“我曾经来景德镇部队慰问演出过,但是没机会参观古窑。这次是专门来景德镇看看,我对景德镇充满了一种不一样的情感,因为我认为中华文化的美是靠景德镇这窑炉火点亮的。来到这里,我的心里充满了骄傲,它是让中华民族智慧美丽的地方,是让世界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方。虽然现代人享受着物质文明,享受着世界各国的奢侈品,但是我认为真正的奢侈品是景德镇的窑火烧制出来的精美陶瓷。就像我曾经写过一篇小文,写道‘在这个星球上,唯有中华民族可以用一把泥土化作神奇。’在精美绝伦的文物中,仅是景德镇的瓷器就以一把泥土巧夺了天工。”


  蔡国庆个人介绍


  蔡国庆,流行唱法歌手,全国青联常委,中国流行音乐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残联、中国保护长城委员会形象大使、国家卫生部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卫生部“预防肝炎”爱心形象大使。荣获全军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文艺汇演演唱金奖,中央电视台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唱法评委,文化部全国声乐大赛评委。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演出担任剧中主要演员。截至2014年共参加过20次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