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明清御用窑(色窑、爁熿窑、匣窑)复建营造图纸专家研讨会在古窑举行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4-05-12 14:58: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场地设在景德镇,其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活动口号有六条:瓷都千年薪火相传;保护遗产留住乡愁;寻找历史记忆做好文物普查;保护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文化遗产添彩美丽中国;用心灵感悟文化以行动保护遗产。

  为迎接6月14日“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景德镇活动,5月11日下午,景德镇明清御用窑(色窑、爁熿窑、匣窑)复建营造图纸的研讨会在古窑1号会议室召开。国家文博研究员,市文广新局、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市窑炉协会、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省陶瓷研究所等专家学者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研讨会。

  会上介绍了2014年景德镇明清御用窑(色窑、爁熿窑、匣窑)复建复烧相关工作;江西省陶瓷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吴永开对色窑、爁熿窑、匣窑的营造图纸进行了介绍说明。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以他们独特地视角,对三窑营造图纸进行了全方位、全系统的论证,认为三窑营造图纸思路正确,设计合理,并对窑炉图纸的相关细节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文化遗产只有通过保护和利用才得以传承和延续,古窑历代系列窑的复烧尊重历史、尊重科学、尊重实践,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努力下,复建复烧工作不断推陈出新。

  古窑民俗博览区管理处主任、董事长陈武平表示,自2009年复烧清代镇窑以来,非常感谢在座专家对古窑历代系列窑复建复烧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古窑系列窑复烧复建工作,并做好窑系归档工作,因为只有将这些文化遗产保护下来,才不会有更多的历史遗憾,才能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古窑景区将举行景德镇明清御用窑的色窑、爁熿窑、匣窑的复建奠基仪式;6月14日全国文化遗产日当天三窑挛窑施工将对外展示;10月瓷博会期间,三窑将进行复烧点火。届时专家还将对三窑烧成品种和烧成方法以及试烧情况进行研讨。

景德镇明清御用窑(色窑、爁熿窑、匣窑)介绍

  色窑,景德镇明清御用窑之一,专门烧制高温颜色釉瓷。窑室宽二点一米,进深二米,高二点二米。高温颜色釉瓷的烧成温度通常在一千二百五十度以上,大多系生坯挂釉后入窑一次烧成。釉色有红、蓝、白、青、黑等,品种繁多,色泽缤纷。

  爁熿窑,景德镇明清御用窑之一,烧制中、低温颜色釉瓷,也为漏釉的瓷器补釉后复火烧炼。窑室宽一点八米,进深一点六米,高二点一米。中、低温颜色釉瓷一般是在素白瓷或涩胎上施釉后第二次焙烧而成。釉面虽然硬度较低但颜色均匀、光亮。

  匣窑,景德镇明清御用窑炉,专门烧制窑具匣钵。窑室宽二点四米,进深二点二米,高二点二五4米。使用匣钵装坯烧炼,可以提高瓷制品的质量和产量。匣钵类型有龙缸大匣,有装烧不同圆器、琢器的大小匣钵。清以后有大器匣钵、小器匣钵之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