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江西新闻|古窑景区恢复开放 点火复烧风火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24 15:24:2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新春圣火驱新冠病魔,风火窑神佑中华复兴。2月23日,闭园近一个月的古窑民俗博览区正式恢复开放,邀请景德镇市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参观浏览并同首批游客共同见证明清御窑风火窑复烧点火。

  “今天风火窑复烧点火是庚子年新春的第一把火,在特殊的背景下,具有特别的意义。目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国数以万计的“勇敢的逆行者”,冲在战场的第一线筑起防疫网,他们的行动感动着社会各界。景德镇市也派出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支援湖北.......”

  复烧点火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首先代表古窑对援鄂医务人员和家属表达了崇高敬意,并介绍了古窑对全国医护人员、江西省援鄂医护人员及援鄂医护人员家属推出的免费游优惠政策。随后,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的带领下,该市援鄂医护人员家属、首批游客将手中火把置入明清御窑风火窑,窑内窑火熊熊燃起,象征着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象征着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

  张新安是该市首批援鄂医务人员、第一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长张海容的爱人,他对记者说:“作为家属,深感荣幸。特别感谢古窑邀请我和儿子参观古窑并见证风火窑点火。千年窑火驱病魔,万众一心抗疫情,相信一定会山河无恙,人间安康。也希望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平安归来,待到春暖花开时,你定平安归来!”

  上饶游客王鹏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得知古窑正式开放,就特意来古窑,没想到成为首批游客之一。他说:“刚来时有点担心,没想到古窑景区防疫特别严格,要求游客带口罩,给游客测体温,工作人员非常负责。通过参观古窑后,才知道精美的陶瓷背后需要复杂的工序,让我非常震撼。同时有幸参与点火,希望窑火能把疫情全部烧尽。”

  复烧点火现场,周荣林表示,风火窑和风火窑神是瓷都景德镇陶瓷文化和陶瓷英雄精神的象征,是“中国风采”和“文化自信”的象征。今天这新春第一把火不仅宣告古窑景区在上级部门领导下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地开放参观游览,并逐步实现全面恢复,快速发展;同时也是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古窑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又名列全国“非遗和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

  2020年,古窑将进一步做好“非遗进景区”,进一步创新发展文化、科技和旅游的融合,创新打造“古窑夜游”项目,丰富旅游业态,做大文化产业,为国家陶瓷文化创新试验区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古窑景区于1月24日对外暂停开放。此次景区重新恢复开放,不但全面带动当地旅游业复工复产,而且在疫情防控和安全上做足了文章。2月19日召开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开工推进会”;2月20日召开了“关于景区2月23日恢复开放工作推荐会”,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分批、分步推进景区开放,尽快实现整个景区的开放,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的需求。

  为给广大游客朋友们提供更安全的参观游览环境,古窑民俗博览区对景区内外环境采取全方位消毒防疫措施,对全体员工进行专业的防疫安全服务培训,以确保广大游客的旅游安全。同时,为向“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古窑景区自2020年3月1日起,凡是江西省赴湖北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凭相关证明可携带5名以内亲属,3年内不限次免费游古窑,并可以预约享受VIP一对一接待服务;并表示景区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医护工作者持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医生、护士资格证);防疫战胜利结束后,对武汉人民及全国在武汉就读的学子(凭有效证件)实行免费游优惠政策。

——文章转自:中新网江西新闻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