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古窑复烧给后人留下了一段新的历史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4-10-20 14:30: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联合国教科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咨询专家、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VO 全球副主席陈平

 

  10月19日上午,江西景德镇明清御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六窑复活点火在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点火仪式前,联合国教科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咨询专家、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VO 全球副主席陈平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陈平表示,“非遗”过去仅仅停留在文字上,而在古窑,它成了可以触摸得到的、可以看得到的东西,这里游客如织也是自己所期待的。“刚才我看到,古窑里的‘非遗’传承人点火的时候,很多人跟在后面,大家有一种憧憬的感觉,这是对传统的尊敬,是对文化的一种自信。简单的点火仪式把人心凝聚在了一起,带给了观众一种真正的归属感,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在点火仪式中得到了体现,得到了传承。”陈平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非遗’的保护应该是活化的,‘非遗’的主体是人,有人来传承‘非遗’,‘非遗’才能活态地传承下去,所以说‘非遗’传承人也是应该得到保护的。在今天的点火、开窑仪式上,我看到景德镇的‘非遗’传承人表情轻松自如,洋溢着自豪、自信的笑容,这说明他们得到了尊重,价值得到了体现,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陈平说。


  陈平最后表示,今天古窑的复烧点火是对历史的一种尊重,给后人留下了一段新的历史,应该值得推广。古窑的成功给很多“非遗”传承人提供了思考和借鉴,也给很多地方对“非遗”传承人的保护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