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化遗产,推进文化创新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1-01-05 15:27: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严昭柱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

       今天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有一个显著特点。特别是十六大以来,中央在党的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文化产业。这使我国的文化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关于新近文化产业发展的蓝皮书中提到,2009年我国文化产业从市场上来看,达到了约8千亿人民币,整个文化消费市场占到GPD的40%,这可以说是我国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这也引起了文化界、学术界的一些新的论点。可以预见,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文化与经济的关系将会受到更加的重视。

        但这里面有一个隐忧,我们不能从文化问题回到GPD上,不能拿经济来衡量文化,这不是文化发展的自身的规律。如果在理论上不忽视这个偏颇的话,将会和浮躁一起出现,影响以后得发展。事实上,尽管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很快,取得的成绩也非常大,我们也很高兴。但是我国的文化产业在世界上竞争是非常弱的。这么说,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关键是要保护文化遗产,推进文化创新的工作,在这个问题是,我提出自己的三点看法:

        第一点,许多文化遗产都是庞大的文化遗产群,是整个产业链的源头。比如说,法国的卢浮宫,它是一个文化遗产,大家千里万里乘船坐车,到那里去参观,在那里吃在那里住,买它的纪念册等等,当然还有很多很多,这整个庞大的文化产业链,都是它的文化遗产为源头的。所以说保护文化遗产,是我们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前提,但是反过来也不能说。文化遗产会自动的产生出产业链来。要使我们丰富的文化遗产真正成为现实的文化资源,就要高度重视这个联系,要使我们的文化遗产和生活实践相结合,所以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景德镇是一个很现实的挑战。如外面,有几个地方都在搞药都,还有几个地方在争什么佛都,这都是很好的文化策划。我们可以把它们好的地方学一学,再根据我们的实际出发。

        中国被世界所认识,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借用了这样一些文化符号就是丝绸、瓷器、茶叶这些东西。但是现在的状况,我接触到很多的人士,他们对于瓷器是又怕又爱,都喜欢我们祖先传下来的宝贝,但是又怕,比如说文物,假冒伪劣很严重。景德镇这方面的挑战很严峻,传统的技术和现代科技的发展怎么处理,而且关于在中外文化交流中陶瓷的作用,也许时间太短,还没有看到成就。

        有人提出来,我们要用传统的这个文化产品(包括技艺)的影响力去打造市场,靠这种市场的影响力来提升我们的传统文化产品,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我想这都是一些原则性的提议,理论上的阐述,但也会使我们在实践中得到启发。我意思就是说,我们有两个任务:一要把祖宗留下的东西保护好,再就是也不能缺少创新,只有在创新当中才能使我们的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

        第二个观点,就是我们的文化遗产为我们提供了产品创新的灵感,提供了创意的原形,成为文化产品创新的丰富源泉。我们要提高国际竞争力,重要的就是要比原创性,其实我们丰富的文化遗产就是这个原创性的源泉。

        第三点,我是说,文化遗产,对于整个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整体性和积极性的影响。今年,据有关报道中提出,有人抢注西门庆和潘金莲的故居,还吵得不了。那么保护我们上网文化遗产究竟为我们的文化发展提供了什么东西呢?这确实有一个精华与糟粕的问题,有一个历史是非和价值取向的问题,我们怎么来做好这个判断。如果把我们文化遗产的精髓、精华传承下来了,对于我们整个的文化发展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对于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到景德镇来,能看到我们的瓷器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真正发挥它的作用,留下一些实证和资料。也希望看到我们景德镇自身在不断创新当中形成的这个瓷都的地位获得巩固。

        总之,借这个机会,我希望提出这么一个观点供大家参考,要推进文化创新,就必须要保护文化遗产,但是没有创新的精神,保护文化遗产恐怕很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