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的标志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1-01-05 15:21: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冯青 (窑炉应用学专家,陶院教)

        谈到景德镇,用一句外国人的话说:瓷器——china,人们谈的最多的是景德镇的瓷器,它的特征: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既有巧如天工的艺术瓷,也有五彩缤纷的颜色釉,我们的古人把美丽的诗句都赋予了景德镇的瓷器,我们有诗为证,在说到青白瓷的时候,宋代有这么两句诗 :浮梁巧烧瓷,颜色比琼酒。对于薄胎瓷, “只恐风吹去,还愁日蚀消”。青花瓷被世人迷恋,很多人都喜欢,它被誉为“冰肌玉骨”。

        诸如此类,景德镇的瓷器太多太多,举不胜举,这些都是景德镇的代表作,而我们景德镇的标志是什么呢?用什么来代表景德镇?标志应该表明的是这个事物的特征,这个事物所能代表的情感和含义。换句话说,景德镇城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怎么来表达景德镇,是青花还是粉彩,是薄胎瓷还是颜色釉,是昌江还是周围的青山,或者是我们城市中心的御窑厂,我认为都可以但都不能完全表达景德镇的地位。那代表景德镇地位的是什么呢?能表现我们陶瓷生产的水平,除了这些代表作之外,主要还有一个就是能表现陶瓷生产的技术工艺,我认为是窑炉,尤其是我们大家谈的最多的镇窑。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说,首先从生产工艺来看,陶瓷生产一般都是从原料加工成型、烧成、再到产品成型,具体的工序很多,刚才很多都说了,需要大小几十道工序,才能制成一件完整的陶瓷。

        在这些工序中最主要的环节,也就是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烧成,要在窑炉内经过高温烧制才能最后成瓷,在这个过程中,温度升快了不行,慢了不行,只有温度的要求也不行,还要窑炉内的气氛达到一定的标准。冷快了不行,慢了也不行,要该快则快,该慢则慢,最终才能得到完美的陶瓷。整个工序中,在烧制之前原料还可以回收,一旦烧坏了,是很难回收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在整个陶瓷生产过程中,窑炉的地位最重要。

        景德镇的陶瓷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的工艺先进,窑炉的技艺也先进,所以,把景德镇的镇窑作为我们景德镇的标志的主要成分,我认为是合适的。

         第二点,从陶瓷发展的历史来看,陶瓷发展是由陶、粗瓷、到瓷的发展,我们的祖先是怎样完成这个发展的呢?陶、粗瓷到瓷的发展大体上相同,不同的地方是原料的逐步精致,第二个烧制的条件在变化。

         景德镇的制瓷历史在全国来说不是最先的,应该说最早的制瓷历史在黄河流域,那么与景德镇同时代的地方呢?有制瓷历史的有南方福建的德化,江西的吉安,浙江的龙泉。为什么这些地方都渐渐失去了它的光辉。最后逐步转移到景德镇来了呢?首先从陶瓷历史发展来看,窑炉发展是从低级到高级的,北方的代表是馒头窑,南方的代表是明洪窑和阶级窑,那时候还没有景德镇窑。那么景德镇窑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是因为窑炉发展以后,景德镇吸收这些窑炉的所有技术优点,从这里可以看到古代窑炉烧制温度是很低的,从800度到900度,再到1100度,最后再到1300多度,那么才有了我们景德镇辉煌的时代。镇窑的出现,使得景德镇的陶瓷出现了辉煌,也就是说,窑炉的发展给陶瓷工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窑炉发展从另一个方面表明了陶瓷发展的历史,古代是如此,现代也是如此。

        顺便插说一句,在景德镇70年代之前,我们还是采用比较落后的制瓷工艺,我们的整个陶瓷史发展得比较慢的。我们想一下,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有一个人引进了一种先进窑炉,使得景德镇的陶瓷得到了迅速发展,这个人就是极具眼光的刘远长大师,他从澳大利亚引进了梭式窑之后,使得景德镇整个的陶瓷设备、陶瓷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产品更加丰富,更加多彩。所以说,在这里,我作为一个搞窑炉工程技术的人员是非常感谢刘远长先生。

         因此,把镇窑作为景德镇的标志,是符合景德镇陶瓷历史发展的。镇窑是中国古代陶瓷历史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生产设备,也是当时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陶瓷装备,它的先进性体现在哪呢?

第一是结构先进,100多立方米的大窑,仅有一个燃烧孔,靠这一个燃烧孔燃烧产生的热量就能把一窑的瓷器烧好,没有科学的结构设计是做不到的。

        第二,是它的结构的保温性能好,在窑内温度要烧到1300多度,那么是怎样进行保温的呢?当时没有耐火材料,而能把温度烧到1300多度,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甚至连想都没有想到,而我们景德镇人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最好。温度最高的窑炉顶端,只有十几公分厚,但它却可以穿着布鞋在上面步行,可见,窑炉的结构设计是非常合理的,用现在的话说,我们的祖先在燃烧学、材料学、热力学上的应用做到了极高的层次。

       它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哪里呢?体现在它的热利用率非常高,它的烟囱的阻力最小等等。因为大学毕业以后,我花了八年的时间研究材料的结构,也是江西省唯一一个拿到自然科学基金的人,当初我作的研究课题就是这个。

        按照现在的话说,我们的祖先不仅有了先进的硬件,同时也掌握了操作这个先进硬件的技术,就这个镇窑的烧窑的软件技术,无论是青花还是颜色釉,是很大的鱼缸还是薄胎瓷,无论是色彩斑斓的五彩,还是雕塑瓷,全都是在景德镇的镇窑中烧制出来的。所以说,镇窑可以作为我们景德镇标志的主要成分。

        第四,也是我要谈到的最重要的,标志是什么呢?从镇窑来看景德镇的精神,有些人在评价景德镇的时候,就说过,景德镇之所以有景德镇是因为它的信息封闭,交通不便所造成的。我认为不然,景德镇是创新的城市的,是开放的城市,可以肯定,景德镇制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新平冶陶始于汉”,但是景德镇不是陶瓷生产的发源地,陶瓷的发源地在黄河流域,在这些地方,我们刚才都说了,黄河流域的制瓷时间比我们长,与此同时代的有浙江龙泉、福建德化,有江西吉安,而景德镇还稍微落后一点,他们都有自己的代表作,北方是以青瓷、颜色釉为代表,南方吉安、德化是以***为主,景德镇以青白瓷为主。那么它们怎么就没有成为陶瓷的圣地呢?有人解释为战乱,或是海盗的侵扰,但不管什么原因,可以肯定地说,它们没有像景德镇这样开放、交流、创新,景德镇是以宽大的的胸怀接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吸收了他们带来的各种技术和装备,从景德镇古窑的挖掘中就可以看出,刃甲有的窑炉我们都有,龙窑、简化的阶级窑,它们没有的我们也有,比如改进后的葫芦窑,以至景德镇成名的镇窑,他们没有,正因为这些技术的汇聚,这些瓷工的凝聚,使得我们景德镇的陶瓷生产工艺得到迅速的发展。

        刚才在我演讲的前一位谈到,景德镇是怎么成名的,就是这样成名的,它吸收了各种窑炉的先进技术,把龙窑、馒头窑、阶级窑的生产技术全部汇集起来,把北方的青瓷、颜色釉、南方的**等产品的技术全部汇聚起来,再推陈出新,生产出了我们景德镇独特的产品,名扬四海,正如古人所说:工匠四方来,器成八方走。所以说,景德镇是开放的,景德镇是中国的。景德镇的开放还有一个例证,前不久,从南海沉船中打捞出的陶瓷产品中,有近70%的瓷器出自我们景德镇,从这些产品中可以看出景德镇不是封闭的,景德镇的陶瓷生产没有孤芳自赏。从这些产品的风格设计,基本上是异域文化的表现,说明景德镇与国际的交流非常紧密的,我们已经承接了外来的订单,结合外来的造型设计,并用景德镇的陶瓷生产工艺来为其他的国家生产产品,当然,景德镇为他们生产陶瓷的同时,也吸收了其他国家的先进生产技术。

        自从17世纪末18世纪初,许多国家都派专人来景德镇学习陶瓷生产技术。英国、法国、日本都慕名前来,景德镇没有拒绝,让他们学,怎么学都可以,他们之中有人学习近八年,从学徒、从苦力做起,但是他们回国以后,都被自己国家的人奉为陶瓷圣人。因此,景德镇对陶瓷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景德镇是世界的景德镇,也正因为这样,景德镇是开放创新的,所以在在陶瓷发展的历史上,景德镇并没有停留在“新平冶陶始于汉”的初级,而是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最终创造了景德镇镇窑,成就了景德镇景德镇陶瓷的辉煌,这就是景德镇开拓创新精神的体现,也是景德镇标志的主要成分。

        值全国第五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我们如何继承景德镇陶瓷文化的遗产,如何继承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技艺,要我们来说,我觉得很难,因为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太多了,无论从哪里做怎么做都很为难,我们传承景德镇的陶瓷文化,最最主要的就是传承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不断地学习、开拓创新。历史上我们的祖先有了这种精神,创造了有着最高水平的生产工艺,生产装备,其他地方没有的。这一点,我也可以用我作为窑炉研究人员来告诉大家,这是我们景德镇在陶瓷生产过程中,唯一没有被外人学去的技术,没有走漏一点,因为这个技术太难了太复杂了。它不是单方面的技艺,有砌筑工艺、有烧制、装烧的的技术,这表明我们的技术是非常先进的,正因为有了这个技术,景德镇才站在陶瓷生产最高生产水平的地位上。

        今天我们要开始继承这种精神,我们要用景德镇的标志激发我们的陶瓷技术人员,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去创造一个新时代的陶瓷生产工艺、陶瓷生产设备,那么景德镇就会重新回到世界陶瓷生产的先进行列,到那个时候,我们就上对得起我们的祖先,下对得起我们的子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