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1-01-05 15:15: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何星亮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下面我就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我讲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就是,保护和发展我国的文化遗产,是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一环。为什么说保护和发展我国的文化遗产,是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一环呢?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包括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硬实力,也包括文化意识形态和对外政策所体现出来的软实力。硬实力是有形的力量,软实力是无形的力量,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强大的国家都是这两种实力兼具的国家。

        从目前看,我国是一个陶瓷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但不是一个强国,我们存在很多问题,一个是企业的产品数量多,产量过剩,供大于求,造成供需失衡。第二是产品以中低档为主,附加值比较低,国际竞争力差。第三是各企业争夺市场,竞争无序,竞相压低价格,行业的利润、成本不断下降。第四是缺少创新的知名品牌,星星多,月亮少,目前还没有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产品模式化。再就是产品两极分化,一种是高精端的艺术品,仅限于高层次的消费群体,另一种是低档产品、劣质产品充斥市场。我们国家的陶瓷文化要恢复昔日的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瓷都的景德镇,在保护陶瓷文化遗产中负有重大的责任。

        首先,我要谈一谈保护陶瓷文化遗产的方式方法问题。怎么样去保护景德镇传统的手工艺,我想结合景德镇的现状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是整体保护和精品保护相结合。所谓整体保护就是保护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的整体风貌,而精品保护就是着重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第二是保护和传承相结合,保护的目的是为了传承,是为了瓷都陶瓷技艺的代代相传,这就是要恢复已经失传和保存不完全的陶瓷文化传统。第三是保护和利用相结合。文化遗产具有双重价值,一是本体价值,二是经济价值,文化遗产既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交流的价值,又具有经济价值,它是本体价值派生的,包括直接的和间接的。本体价值越大,它转换的直接经济效益也就越大。第四是保护和创新相结合。保护和创新不不是相互排斥、相互对立的,发展陶瓷陶瓷文化,既要保护又要创新,保护不排除创新,创新有利于更好的保护。

        第二个方面,怎么样恢复中国陶瓷在世界上的文化地位,怎么样复兴景德镇在陶瓷文化中的地位,我个人认为,只有大力发展陶瓷创意文化产业,景德镇有大力发展陶瓷创意文化产业的条件优势,景德镇有着千年的陶瓷文化底蕴,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发展陶瓷文化产业我认为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景德镇发展陶瓷创意文化产业,应该以艺术瓷为主,建筑陶瓷、日用陶瓷恐怕还竞争不过其他地方,广东的日用瓷、建筑瓷占有很大的优势,而景德镇在发展创业陶瓷上有深厚的基础。

        第二,是吸引国内外的创意人才是发展创意陶瓷文化产业的前提,没有创意人才是不可能发展这个产业的,应该把国内外的陶瓷创意人才都吸引到景德镇来,推动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创新,把景德镇的陶瓷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第三,是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复兴景德镇陶瓷文化,必须海纳百川,为我所用。除了借鉴国内外其他地区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之外,还要大量引进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

        第四,是要打造知名品牌,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品牌。

        第五,是积极扩大出口,走外向型的发展之路。另一个方面是扩大国际合作项目,加大引进、吸收国内外系列产品的优势,走出一条与跨国公司竞争和合作的生存路子。此外还需要改变一些传统的营销观念,努力学习现代信息化时代的营销方式和掌握新型的营销手段,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营销服务体系,积极培养国际贸易方面的人才。最大限度地拓展市场,以及扩大出口,抢占市场份额。

        总的来说,我认为,陶瓷是我国最主要的一个文化遗产,继承、传承我国陶瓷历史文化遗产,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