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古窑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15 09:13: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9月15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景德镇市全国科普日古窑民俗博览区科普教育基地风火窑复烧点火活动举行。

点火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全国游客开展了科学普及。“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集中表现了中国陶瓷发展史。整个中国陶瓷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技术的发展史。我们举例说明,一万多年以前,人类世界各地发明了制作陶器。但在东汉以来,2000多年以前,中国人就发明了制作瓷器,这是一个伟大的发明,这就是科学技术的力量。我们这个窑炉发展也是这样。最早从宋代龙窑发展成元代馒头窑,后来发展成明代葫芦窑,最后发展成清代镇窑,大型的蛋型窑,这就是一个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我们通过参观可以了解我们中国古代的科技发展,这些科技发展的成就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培育了我们的科学精神。尊重科学,学习科学,掌握科学,运用科学,为建设我们社会主义强国服务,为实现我们伟大的奋斗目标服务,这就是我们科普教育的意义。”现场顿时爆发了阵阵掌声。

随着一声“点火咯”,点火嘉宾们在周荣林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的带领下,用手中熊熊燃烧的火把将风火窑点燃,游客们一边欢呼着一边用手机留念这一难忘时刻。

第一次来景德镇的游客吴女士就作为点火嘉宾,表示特别开心。她说:“在这里感受到的中国陶瓷文化都是‘原汁原味’,这在大城市里都看不到,所以我们来的人都非常喜欢。”从事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马女士通过网上预约点火嘉宾,她告诉记者:“来景德镇主要是来调研的,古窑生产性的传承保护的方式真的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样,游客在这里可以通过点火、开窑直观地去了解以前祖辈是如何将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下来,更具有教育意义。”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