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柴烧瓷窑(系列之三)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1-04 09:23: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个问题,我们讲讲景德镇柴烧瓷窑的挛窑技艺。
 
 
  首先讲这个“挛”字。这个“挛”实际上就是砌接,也就是我们讲的营造。景德镇的俗语都讲“挛窑”。这个挛窑的“挛”在汉字里面没有相应的字,我们就用“痉挛”的“挛”代用这个字。景德镇人为什么称筑窑、砌窑为挛窑呢?这跟我们景德镇的俗语有关系。景德镇土话的“挛”,有一个抱着圆形的东西在手里的意思。这个窑包就是一个圆形的,就是这样一个意思,做一个圆形的窑包。所以景德镇陶瓷历史、中国陶瓷历史跟景德镇俗字俗音有很大的关联。我们景德镇一些民俗用词甚至影响到宫廷文化,影响到皇宫里面去了。
 
 
  “挛窑”是一种专门的传统手工技艺。清代人对挛窑技艺有这样的说法:“余尝见其排砌砖也,一手挨排粘砌,每粘一砖,只试三下即紧粘不动。其排泥也,双手合舀一拱泥,向排砌一层砖中间两分之,则泥自靠结砌两路流至脚,砌砖者又一一执砖排粘。”它跟我们一般的砌墙不同,它的脚下砖是眠的、平放的,砌到窑棚它是竖的。它不是用泥粘在砖上一块一块地砌上去,它首先是排泥,两边一排开,然后一块一块砖贴上去。这是一种专门的技艺,挛这个窑非常的不容易,也算一种绝艺、绝活。挛窑不用模子,它不像我们砌房子要用模架,也没有撑架,也没有现代的测量仪器。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按照把桩师傅的设想,砌结起来。还有砌烟囱这个技艺。古窑博览区的服务中心,外形就做成一个镇窑的样子。当时,泥水匠做这个烟囱做不起来,做了半天不像又拆下来。你看我们这个挛窑师傅做烟囱,一下就成功。所以这种技艺成为我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再讲讲挛窑的材料。特殊的窑砖,按古法来制作。制作窑砖的原料要山土,要求不能有杂质,不能有碎石,要很纯。山土运来以后,它要用牛来踩练。然后用这个模子来进行窑砖的成型。也有一定的技艺在里面,特别是捧了一团泥巴往这个模子里面一甩去的时候,用力均匀,每块砖的密实度才能保持均匀一致,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用力不均匀的话,这个砖头可能一头紧实一点,一头疏松一点,烧制的时候,砖体就会变形。窑砖有一定规格,24×9×3.5公分,一般的砖是24×12×6公分。再就是挛窑泥。挛窑泥也是特殊的一种材料,又是在我们景德镇就地取材。它要求是田泥,一定要水田下的泥巴,这样砌结起来才能结实。窑炉技术,这也是景德镇窑工在长期的劳动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挛窑的技艺也成为景德镇维持一千多年柴窑制瓷生产的一个基本条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