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四)乾清三案之天启宫案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6-15 09:11: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周易·系辞下》说:“天地之大德曰生。”生命是最可贵的,应当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爱惜生命,保护生命。这是“乾清宫案”给予后人的历史启示。
2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五十四)乾清三案之天启宫案

明万历帝的儿子泰昌帝在做皇太子时,被一个叫张差的人持木杖,险遭梃击,这就是明史上另一桩有名的“梃击案”。这位泰昌帝好不容易熬到38岁登极,正值盛年之时,当皇帝才一个月,宝座位子还没有坐暖,身体不适,吃下红丸,猝然薨逝,这就是明史上有名的“红丸案”。紫禁城的乾清宫里,一月之间,两次停灵,悲悲戚戚,满宫丧气。这时,又发生了“移宫案”。

这桩“移宫案”的主人公是天启皇帝。天启帝名朱由校,这年才16虚岁。按说他与英宗9岁、神宗10岁登极比,也不算小了,但他缺乏帝王气概。他爸爸泰昌帝暴死之后,朝廷上下,乱成一团。作为皇长子的朱由校,不能及时正式登极,被迫逃到慈庆宫避难,五天四夜,史称“避宫”。

泰昌帝生前宠爱两位女人,都是选侍,也都姓李。为加以区别,一位叫东李选侍,另一位叫西李选侍。这次“移宫案”的主要人物是“西李选侍”,简称“西李”。这位“西李”同明泰昌帝和天启帝的“三角”关系很有意思。这里插叙一句:天启帝的生身母亲王氏,福不够,死得早,否则儿子当皇帝、自己做太后,既可以享清福,也免了“移宫案”。朱由校母亲死了,年龄小,泰昌帝就交代给“西李”照料,这是天启帝同“西李”的关系。“西李”又是泰昌帝最宠爱的妃子,这是泰昌帝同“西李”的关系。“移宫案”就发生在这“三角”关系之中。

泰昌帝吞下“红丸”死后,“西李”便抓住、依靠小朱由校,以巩固自己在宫中的地位。怎么办呢?这位“西李”想了一招,自己和小皇帝同住在一起,就是天启小皇帝住乾清宫,自己也住乾清宫。要知道这是有先例的,当年万历皇帝10岁登极,他妈妈李太后就搬到乾清宫住,朝夕相处,有时母子还睡在一张床上。可李太后是万历帝的亲妈,而“西李”不是天启帝的亲妈!

泰昌帝死时,朱由校由“西李”抚视,同住在乾清宫。她规定朱由校每天必须按时向她行一拜一叩头礼,还经常“侮慢凌虐”,使他“昼夜涕泣”。有些大臣考虑到朱由校既无嫡母,又无生母,势孤可悯,打算将他继续托给“西李”照护;有些大臣则坚决反对,认为谁拥有少主朱由校,谁就控制皇权,“西李”非可托之人。只有尽快使朱由校暂时离开乾清官,摆脱“西李”的控制,才能稳定大局。而“西李”为了实现自己的欲望,巩固地位,也在乾清宫与心腹太监李进忠等人,加紧策划挟持朱由校,不让他离开乾清宫。这个李进忠,据刘若愚《酌中志·客魏始末纪略》和《明通鉴》记载,就是魏忠贤的原名。

泰昌帝哀悼仪式一结束,就发生“移宫案”。这个案子先后五天,包括两次“移宫”:一次是储皇“移宫”,另一次是西李“移宫”。

 

先说储皇“移宫”。“西李”因泰昌帝死,封为皇后的幻想破灭,封为皇贵妃的愿望也落空。她干脆将朱由校藏闭在乾清宫暖阁里,不让他出来为泰昌帝守灵。大学士刘一燝等见状,责问道:“皇长子当柩前即位,今不在,何也?”原东宫伴读、司礼监秉笔太监王安说:“为李选侍所匿耳!”刘一燝大声喝道:“谁敢匿新天子者!”王安说:“请慢,公等慎勿退。”(《明史·刘一燝传》卷二百四十)说完,便入宫请见朱由校,但“西李”不同意。大学士方从哲及诸大臣赶到乾清宫门外,要见朱由校,把守宫门的太监,手持木棍,加以拦阻,不让进入。这时,兵科都给事中杨涟,冲出人群,对着太监,大骂:“奴才!皇帝召我等,今已晏驾,若曹不听入,欲何为!”太监们自知理亏,不敢争辩,慢慢退开,诸臣直入,呼喊万岁。为摆脱储皇受“西李”的控制,就要将他移出乾清宫。王安乘其不防,冲进暖阁,把朱由校拉出来。诸臣见到朱由校,立即叩头,高呼“万岁”。拉着朱由校就往宫外走。太监从寝阁急出,大呼:“拉少主何往?主年少畏人!”有的太监撕扯衣服,要夺朱由校回宫里。杨涟边推搡、边斥责太监道:“殿下群臣之主,四海九州莫非臣子,复畏何人!”(《明史·杨涟传》卷二百四十四)群臣簇拥着朱由校往外走。“西李”着急,马上派李进忠(魏忠贤)等众太监追出来,要朱由校回到乾清宫。杨涟、王安等人奋力推开众太监,保驾护行;刘一燝和英国公张惟贤分居左右,连扶带推,拥着朱由校往外跑。刚跑到乾清宫门外,宫内众太监又追了上来,紧紧拉着朱由校的衣服不放,一定要他回去,并号叫:“你们挟持皇长子到何处?”杨涟毫不畏惧,一面严厉怒斥他们,一面与诸臣一起把朱由校抱入轿内,直奔文华殿。辰时(7—9时),诸臣行礼完毕,“西李”又派人来纠缠,要朱由校回到乾清宫。诸臣见势如此,觉得不宜在文华殿久留,经过紧急商议之后,迅速把朱由校请到慈庆宫(今无存)居住。朱由校避居慈庆宫,而“西李”仍居乾清宫。朱由校必须尽快回到乾清宫,以便举行登极典礼。而要回乾清宫,“西李”必须先移出乾清宫。

 

 

次说西李“移宫”。自初二日起,诸臣目标是要“西李”离开乾清宫,移居仁寿殿——明代宫妃养老之地。时内阁首辅方从哲两边讨好,主张缓议;刘一燝等则说:“西李”既不是嫡母,也不是生母,按照本朝家法,必须搬出,不容迟缓!大多朝臣,给予支持。这时“西李”仍不搬出乾清宫。群臣激情,愤恨不已。朱由校这才派人传达他的谕旨:“先帝选侍李氏等,著于仁寿殿居住,即日搬移。”(《明熹宗实录》卷一)

初五日,杨涟等大臣,不顾一切,劝首辅方从哲,要按原定时间举行登极大典。这时,“中官往来如织”,气氛异常紧张,“西李”爪牙纷纷出来,进行威胁。杨涟怒斥道:“能杀我则已,否则,今日不移,死不去!”大学士刘一燝等也催促,词色俱厉,声彻御前。“西李”无奈,在责骂声中,于当天午时离开乾清宫,移居仁寿殿。皇长子朱由校在同一天,由慈庆宫复回乾清宫,结束了“避居”生活。这两场“移宫”闹剧,演出五天,落下帷幕。

初六日,按照预定计划,举行新君登极大典,这位新君就是天启皇帝。

“乾清宫案”已为历史烟尘。《周易·系辞下》说:“天地之大德曰生。”生命是最可贵的,应当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爱惜生命,保护生命。这是“乾清宫案”给予后人的历史启示。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一)康熙书房之书房之外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二)乾清三案之永乐宫案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三)乾清三案之嘉靖宫案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五)乾清三宴之康熙大宴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阿 宝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