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一)养心三希之堂名三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30 08:20: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乾隆帝在养心殿里生活了六十四年,他同养心殿“三希堂”,演绎出不少文化佳话。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三十一)养心三希之堂名三希
堂名三希

养心殿西暖阁,隔成若干小间。西间前室的殿额,原是“为君难”,后换为“勤政亲贤”,都是雍正帝御书。作为国君来说,其“难”在于“勤政亲贤”:勤于政或荒于嬉,亲贤良或昵奸佞,确实是明君与昏君的一块界石。额两边联曰:“惟以一人治天下,岂为天下奉一人。”在养心殿西暖阁的西头,隔出一个小间,精巧别致,幽雅清静,采光充足,冬天温暖,称养心殿温室,为皇帝读书处。乾隆十一年(1746年),乾隆帝将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简称《快雪帖》)、王献之《中秋帖》、王珣《伯远帖》,视为三件稀世之珍,收藏在这里,将温室改名为“三希堂”,并亲书堂额。

“三希堂”,屋子极小,经我实测:东西长210厘米,南北宽228厘米,面积4.8平方米,屋高(地面到顶棚)197厘米(今普通楼房住宅约260厘米)。屋里一半为炕,长210厘米,宽114厘米,面积2.4平方米,比一般住家户的双人床还小。炕上东墙,挂“三希堂”额,两侧联曰:“怀抱观古今,深心托毫素。”乾隆御题,保存至今。西墙,有郎世宁和金廷标合画《人物观花圈》贴落一幅,长95厘米,宽95厘米。贴落是宫内墙上或门上贴的字画。炕东头安放靠背、坐垫和迎手一组,摆放玉如意一件,痰盂一件。坐垫前为书桌,长70厘米,宽31厘米,面积0.22平方米,高38厘米。书桌上摆放玉笔筒(内装毛笔数支)、玉笔山(笔架)、砚台各一件。炕西头摆放双层炕几一张,长96厘米,宽27厘米,面积0.26平方米,高38厘米。炕南窗的窗台上,摆放玉羊、玉山、玉冠架、玉璧和玉角杯各一件。窗台左右立面,各挂一件壁瓶。

屋里另一半为地,其面积和炕的面积一样大。东墙:壁瓶11个,有序摆挂,华贵雅素。壁瓶下面的地上,摆放三希堂法帖楠木盒,每个长19厘米,宽11厘米,高11厘米,八盒,每摞两盒,共四摞。西墙:是一面从上到下的大镜子。镜子正对东墙的壁瓶,使房间在视觉上显得宽阔了不少。据郑欣淼先生统计,三希堂共陈设有110件文物。整个屋子巧妙地将室内装修、墙面、地面、顶棚、文具、文物、玩品与建筑融为一体。

“三希堂”不是比较小,而是特别小。一个堂堂大清帝国的乾隆皇帝,在只4.8平方米的低矮、狭小殿堂里读书写字,若不是有实物在,亲眼看到实景,令人难以相信。参观故宫的人,在“三希堂”窗外一窥,联想到那些大办公室和大班桌之大,相比之下,感慨万千!

这么一间小屋,二百多年以来,名扬天下,是为什么?唐刘禹锡《陋室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引申开来,室不在大,有宝则名。三希堂里,既无仙,也无龙,但有三件稀世珍宝。乾隆帝作《三希堂记》说:“内府秘笈王羲之《快雪帖》、王献之《中秋帖》,近又得王珣《伯远帖》,皆希世之珍也。因就养心殿温室易其名曰‘三希堂’以藏之。”这里的“希”字,是稀少的意思,所以就命名为“三希堂”。“三希堂”名称的来源,还有伦理哲学的含义:“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弘历《三希堂记》这里的“希”字,是仰慕的意思,士人仰慕“贤”的境界,贤人仰慕“圣”的境界,圣人则仰“天”——“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不懈追求,自强不息。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二十八)养心惩贪之高恒之案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二十九)养心惩贪之王亶望案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养心惩贪之国泰之案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二)养心三希之书坛三杰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