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四)最早的颜色釉——青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30 10:37:0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最早的颜色釉——青釉

青釉是瓷器最早的颜色釉,施青釉的瓷器称青瓷。在商代早期的都城遗址中,原始青瓷就已出现。经过西周时期的发展,春秋时期原始青瓷脱离了它的原始性质,进入到了早期青瓷的发展阶段。东汉末年真正意义的青瓷在江浙地区诞生了。魏晋南北朝及其后的各朝,皆有优秀的青瓷产品,例如,东晋时期的瓯窑青瓷,瓷胎呈色较白,白中略带灰色,釉色淡青,透明度较高,亦称“缥色”;唐代越窑青釉名冠天下,其中的秘色瓷色泽晶莹清澈,犹如碧绿的湖水,深不可测。晚唐诗人陆龟蒙在《秘色越器》诗中赞美道:“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南宋龙泉窑青瓷成就突出,成功地烧制出釉层丰厚柔和、滋润如玉、色泽青翠深沉、被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梅子青。

瓯窑青釉牛形灯盏
东晋
高13.4厘米 底径17.5厘米
1956年浙江瑞安出土
现藏浙江省博物馆

越窑秘色瓷碗
高9.4厘米 口径21.4厘米 足高2.1厘米
1987年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出土
现藏法门寺博物馆

元代起彩瓷开始盛行,但青釉的烧制技术仍有一定发展,特别是明清两代。景德镇窑仿烧宋、元龙泉窑瓷器,创烧了一些新的青釉釉色,取得了重大成就。

查清代以来文献,记载青釉器的名称较多,计有豆青、东青、冻青、粉青、龙泉釉等。唐英的《陶成纪事》载:“一仿龙泉釉,有浅、深二种。一仿东青釉,有浅、深二种。”但传世品似乎很难如此细分。现在一般将呈色深且浓者称为“豆青”;色泽稍淡、青中略泛绿或蓝者称为“冬青”;色泽更淡、青中泛粉白者,称为“粉青”。当然,这种分法也不甚严密,因为有些作品的呈色,介于二者之间,有时似乎不知该如何称呼。另外,由于每个人对颜色的理解不同,对同一件作品的叫法可能不一样,例如有人称一件作品为“东青”,另外的人却称之为“粉青”。

东青在《清档·乾隆纪事》中又有“冬青”之名。“冬”、“东”二字,音同字不同,故“冬青”或许是“东青”之讹。正如蓝浦《景德镇陶录》所曰:“东青器……或讹冬青、或讹冻青,要其所仿釉色则一。”关于“东青”一名的由来,似与传说中的“柴窑”和“东窑”有关。《景德镇陶录》“东窑”条曰:“北宋东京民窑也。即今开封府陈留等处。”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云:“仿柴者,曰东窑。宋建于东京,东青所由得名也。”而近几年的考古发掘证明,传世品中被定为东窑的瓷器,实际上就是五代至北宋耀州窑烧造的一种刻花青瓷,其釉色青绿,花纹如浅浮雕。现在一般认为,东青釉是明代永乐时景德镇御器厂创新的品种之一。釉色青中闪绿,青翠欲滴,釉质肥厚,釉面玻璃质强。其后多有生产,尤以清代雍正朝生产的东青釉为多,且质量上乘。

粉青创烧于南宋龙泉窑,是石灰碱釉的一种。以铁的氧化物为主要呈色剂,还有少量的锰或钛。釉色呈现粉润的青绿色,如半透明的青玉,生坯挂釉,胎中带灰,入窑经1180—1230℃高温还原焰烧成。因石灰碱釉高温粘度较大,即在高温下不易流釉,这样釉层就可施得厚,使器物的釉色通过适当的温度和还原气氛达到柔和淡雅的玉质感。釉层中含有大量的小气泡和未熔石英颗粒,使进入釉层的光线发生强烈散射,从而使其在外观上获得一种和普通玻璃釉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景德镇在明清时烧成的粉青,浅湖绿色中微闪蓝,与南宋粉青有一定差距。

龙泉窑弦纹贯耳瓶
南宋
高31.5厘米 口径10厘米 足径11.7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豆青最早见于宋代龙泉窑青瓷。釉色青中泛黄,釉面光泽较梅子青、粉青弱。明代豆青釉烧制水平趋于稳定。豆青的色调仍以青中闪黄为主,而青色较以前淡雅。清代豆青釉色淡雅柔和,色浅者淡若湖水,色深者绿中泛黄,釉面凝厚。清代在烧制豆青釉的同时,还在釉上施以各种色彩入窑二次烧制,艳丽的色彩在柔和的釉色的衬托下,显得更为妩媚。清代中期以后,豆青釉瓷器还有在素胎上装饰起凸的纹饰,用青花钩描出纹饰轮廓线,施以豆青釉,然后入窑烧造的。

景德镇窑冬青釉络子尊
清·雍正
高7.1厘米 口径7厘米 腹径16厘米 底径6.3厘米
现藏景德镇陶瓷馆

仿龙泉釉即是以浙江龙泉窑器的青釉为范而烧制的釉色。仿烧宋元龙泉窑青瓷自明代永乐时期就已开始。笼统地说,明清两代仿制龙泉窑的釉色皆可归入此类,也就是说,明清两代烧制的豆青、粉青、东青等与龙泉窑有关的釉色皆是仿龙泉釉。若与豆青、粉青、东青仔细区分,仿龙泉釉是一种呈色比豆青还要深、釉层肥腴滋润的产品。

景德镇窑粉青釉鸡形熏
清·乾隆
高22厘米 长22厘米 底宽12.3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唐英的《陶成纪事》记载有一种“仿龙泉釉宝烧,本朝所制有三鱼、三果、三芝、五蝠四种”。这是指那种在龙泉釉器的局部剔出三鱼、三果、三芝、五蝠等图案,然后填入高温铜红釉烧制而成的作品。

景德镇窑豆青釉红彩团凤纹碗
清·嘉庆
高6.8厘米 底径14.4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明清两代的青釉,除仿龙泉窑的各种釉色,还有仿官、汝、哥三大名窑的青釉瓷器。官、汝、哥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中的三个青瓷窑。景德镇御窑厂仿汝、哥釉始自明代宣德朝,仿官釉始自成化朝,但明代仿官、汝、哥釉瓷器的产量较少。对其进行大量仿制是在清代雍正、乾隆时期。《陶成纪事》记载当时景德镇御窑厂有“仿铁骨无纹汝釉”、“仿铜骨鱼子纹汝釉”、“仿铁骨大观(官)釉”、“仿铁骨哥釉”等。

石灰碱釉

在以氧化钙为主要助熔剂的石灰釉中,增加碱金属氧化物的氧化钾和氧化钠含量,降低氧化钙含量,使之成为以氧化钙和氧化钾、氧化钠为助熔剂的釉料,这就成了石灰碱釉。特点是高温粘度较大。不易流釉,釉层厚,釉色柔和,器物外表显得饱满。南宋以后的龙泉窑、官窑的青釉,景德镇元、明以来的白瓷釉均属石灰碱釉。粉青、梅子青釉是石灰碱釉的突出品种。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一)清新雅致的素三彩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二)墨地三彩与虎皮三彩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三)什么是颜色釉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五)有意摹古的仿官窑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