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七)东西六宫之六宫布局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11 12:24: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明清皇宫的后宫,最尊贵的部分是位于中轴线上的后三宫,即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明朝皇帝住乾清宫,皇后住坤宁宫,但清朝从雍正帝开始住养心殿,而皇后只在大婚时住坤宁宫三天,其余时间也不住坤宁宫。清朝皇后住在哪里?明清皇帝众多妃嫔住在哪里?主要是住在东西六宫。《清宫词》说:“长街深邃列西东,绮馆椒庭署后宫。答应更兼常在号,汉家增级位须同。”本讲从东西六宫布局开始介绍。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三十七)东西六宫之六宫布局
六宫布局

打开故宫平面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后三宫的东西两侧,各有六组宫院,像棋盘格一样,左右对称,整齐排列,彼此封闭,自成院落。这十二组宫院,没建在高台上,所以比后三宫低矮,各宫院建筑体量,也明显小于后三宫。这十二组宫院就是东六宫和西六宫。

东六宫的格局:在后三宫的东侧,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长街,因在东面第一街,故称为东一长街,长街东侧,由南而北,布列着三组院落,即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再往东,又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长街,称东二长街(光绪帝少时曾在长街学骑马),长街东侧,由南而北,也布列着三组院落,即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合起来东边共有六座宫院,就是东六宫。

西六宫的格局:在后三宫的西侧,同样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长街,因在西面第一街,故称为西一长街,长街西侧,由南而北,布列着三组院落,即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再往西,又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长街,称西二长街,长街西侧,由南而北,也布列着三组院落,即太极殿(启祥宫)、长春宫、咸福宫。合起来西边共有六座宫院,就是西六宫。西六宫院,清既承明制,又有所改动。如储秀宫和翊坤宫,前后院开通,拆除储秀门,改建体和殿。又如启祥宫改为太极殿,长春宫和太极殿,也前后开通,拆除长春门,改建体元殿。

东西六宫的名称,自明永乐年间确定后,在嘉靖朝做过改变,后来鲜有改变,清朝沿袭了明朝后期的宫名。

东西六宫,建筑格局,占地面积,大体相同。每座宫院,占地深广各50米,面积约2500平方米,四围院墙,形成四合院落。院内格局,宫门居中,分前后两进院——前院,正殿面阔五间(景阳宫和咸福宫各减为三间),黄琉璃瓦歇山式顶,东西各有配殿,均为三间。两山设卡墙便门通往后院。后院,后殿面阔五间,两侧有耳房,东西配殿,也各三间,均为黄琉璃瓦硬山式顶。院里有井一眼、井亭一座。

东西六宫有两个特点:一是向心性强。东西六宫十二座宫院重心都朝着一个方向,就是后三宫。二是宫禁森严。墙院高深,各自独立,庭院深深, 门户重重,彼此隔离,私密性强。我数了一下:东西六宫主要的门现有41座,夜间每座宫门、每道长街门是关闭的。门的名称,寄托着皇家的期待:有祈子的,如百子门、千婴门、螽(zhōng)斯门;有祈福的,如长康门、迎祥门、增瑞门等。

东西六宫除建筑布局外,还有四个“统一”。

其一,统一匾额。乾隆六年(1741年),乾隆帝为这十二座宫院题写匾额,并颁谕旨:“御笔匾十一面,著挂于十二宫。其永寿宫现在有匾。此十一面匾,俱照永寿宫式样制造。自挂之后,千万年不可擅动,即或嫔妃移住别宫,亦不可带往更换。”

其二,统一家具。十二座宫院,各设三屏峰照壁一座(紫檀木边座漆心染牙竹林飞鸟五屏风),地平一分,随毡宝座一分(紫檀雕花宝座),随褥铜炉瓶一分,随香几一对(紫檀),铜甪端炉一对,随香几一对,铜垂恩香筒一对(珐琅亭式香筒),铜火盆一对,大柜一对,大案一对,随陈设六件。(《钦定宫中现行则例》)又谕旨:十二宫陈设器皿等件,布置停妥,永远不许移动,亦不许收贮。

 其三,统配门神。塑造将军或福判、仙童、钟馗各成对偶,高二尺许,用金彩装画如门神,黑面黑手,名曰“彩妆”。每年于十二月二十四日,安于宫殿各门两旁,至次年二月初二日抬回本厂,修补装新,明年再用。魏忠贤擅政时,各增大到八九尺或丈余,穿上真正绫罗绸绢,佩带真正弓矢,须眉直竖,猛恶如生,所费昂贵。

其四,统发《宫训图》。乾隆间,以古代著名后妃美德为范本,绘《宫训图》十二幅,遇年节张挂,事毕收藏于景阳宫的学诗堂。(《养吉斋丛录》)。配赞四言十二句,赞扬榜样,告诫后妃永远效法。《清宫词》云:“瑶星坤极蔼祥光,宫训图成十二章。岁岁春朝重展现,云缣深护学诗堂。”

明清500年间,在进入东西六宫之前,后妃们是怎样被选进宫里的呢?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四)养心挽歌之四位幼帝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五)养心挽歌之三位太后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六)养心挽歌之两位亲王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八)东西六宫之选妃选秀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