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6·8文化盛宴即将开启!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08 09:05: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当端午佳节遇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端午假日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与异彩纷呈的“遗产日”活动交相辉映,为广大游客献上一份格外丰盛的“文旅盛宴”。

  景德镇历代窑炉营造图纸捐赠仪式、督陶官唐英铜像揭幕仪式、景德镇清代小镇窑复烧点火仪式……在即将到来的6月8日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精心烹制的三道“硬菜”将成为这场文化盛宴的主角。

  景德镇传统瓷业营造技艺作为中国传统瓷业文化的重要组成,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文化财富。11年间,古窑复建复烧了12座柴烧瓷窑和2座明炉、暗炉。

  景德镇古窑每次瓷窑复建复烧都由景德镇市文化主管部门下达文件,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团由文博研究员、专家教授、高级工程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20余人组成,开展文献考证、窑址考察、专题研讨、图纸绘制等一系列工作。此次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景德镇窑炉学会向景德镇市档案馆捐赠景德镇历代窑炉营造图纸,将给后代留下珍贵的图文记载。

2017年10月19日“督陶官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会场

古窑景区陈武平董事长(左二)和专家、学者
研讨唐英铜像设计创作

  唐英是中国制瓷史上最著名的督陶官。近年来经过众多专家、学者、艺术家设计与研讨,不断改进的督陶官唐英铜像将于6月8日揭开神秘面纱。作为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集大成者,唐英值得后人纪念,其铜像的揭幕无疑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另一方面,作为古窑保护和传承古代窑炉的一项重点工作,自古窑复烧团队联合举办小镇窑复建复烧专家研讨第一次会议以来,景德镇清代小镇窑复建复烧工程就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其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团经过数月来的研讨、设计、营造后,小镇窑窑炉将在6月8日正式向世人一展复烧的芳容,值得期待。

——转自:瓷都晚报

  记者:潘晓超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