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六)仿汝釉:皇帝钟爱的釉色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13 16:09: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仿汝釉:皇帝钟爱的釉色

汝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窑址在今河南省宝丰县。汝窑瓷器胎土淘练精细,土质细腻,胎骨坚致,呈香灰色。釉层厚而润泽,堆脂状,故有“汁水莹泽,含水欲滴,釉如膏脂之熔而不流,其釉厚而声如磬,明亮而不刺目”之说。釉质出众,胜于宋代诸窑。釉色主要有天青、天蓝、粉青、月白、豆青、卵青、蟹青等,多以天青为正品,色重者为天蓝,浅淡者为月白,微绿者为粉青,偏绿者为豆青。这些清淡的色调,如春水般柔和清澈,如美玉般青翠华滋,给人一种高贵纯洁的享受,也折射出宋代上层统治集团对官窑瓷器艺术的美学追求。汝瓷大多器表有纹片,无纹片者极少。宋代陶艺家把开片作为一种美化器物的装饰手段而蓄意为之,显示出对自然天趣的追求。此外,文献记载汝窑瓷器以玛瑙末入釉,更给汝釉平添了几丝神秘感。”

汝窑三足奁
北宋
高13.1厘米 口径17.9厘米 足径17.9鹿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从传世品看,景德镇御窑厂生产仿汝釉瓷器始于明代宣德年间,而且终明一代,仅宣德朝有此品种。后来到了清代雍正时才又重现,而且仿技远胜宣德朝。据《南窑笔记》记载,当时仿作,“用里乐釉入青料少许,以不(音dūn)泥为骨,多鱼子纹者略得遗意。不泥者,不子素泥也”蓝浦《景德镇陶录》记载,当时不仅御窑厂,就是民窑也能仿烧,“镇陶官古大器等户,多仿汝窑釉色,色佳者,亦以雨过天青呼之”。并进一步解释这种雨过天青之釉色,“色青淡带蓝光,非近碧之粉青也。《肆考》谓汝窑瓷色如哥而深,则误认青为近碧解矣,不知汝窑所谓淡青色,实今之好月蓝色”。

景德镇窑仿汝釉盘
明·宣德
高4.2厘米 口径17.6厘米 足径11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唐英在《陶成纪事》谈到当时仿汝釉时曰:“一仿铁骨无纹汝釉(仿宋器猫食盘人面沉色泽),仿铜骨鱼子纹汝釉(仿内发宋器色泽)。”雍正、乾隆年间的宫廷记事档中,多处记载当时仿汝釉情况,足见皇室对此釉色的钟爱。

景德镇窑仿汝釉贯耳四方尊
清·雍正
高49.5厘米 口径16.4×21.8厘米
现藏南京博物院

景德镇窑仿汝釉弦纹蒜头瓶
清·乾隆
高19.6厘米 口径2.5厘米 足径5.3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从传世品看,雍正、乾隆时仿汝釉瓷器造型与同时期的仿官、哥釉器基本相同,有扁瓶、穿带瓶、蒜头瓶、四连瓶、贯耳瓶、石榴尊、三牺尊、簋式炉、钵式缸、花觚、六方渣斗、花觚桃式洗等。修胎规整,胎体颜色为灰中泛红褐色,与宋汝窑瓷器的香灰色胎相似。釉呈淡天蓝色,釉面有鱼子纹小开片,颇似宋汝窑瓷器的釉面开片,釉面泛桔皮纹,此即唐英所说的仿铜骨鱼子纹汝釉。雍正、乾隆时期仿汝釉瓷器的底足露胎处泛火石红色,有的署款,有的则不署款,有款的多为本朝青花篆书六字三行款。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三)什么是颜色釉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四)最早的颜色釉——青釉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五)有意摹古的仿官釉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七)几可乱真的仿哥釉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