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二)景仁祸福之顺治佟妃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16 12:31:3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景仁宫是东六宫之一,位置在东一长街东侧最南边,距离乾清宫最近。这里曾经住过倒霉的后妃,如明宣德帝的胡皇后,还有光绪帝的珍妃等,也住过几位有福分的皇妃,如顺治帝佟妃在本宫里诞生皇子玄烨(康熙帝),雍正帝熹妃(乾隆帝生母),嘉庆帝贵妃钮钴禄氏也曾在景仁宫抚育幼年旻宁(道光帝)。

  景仁宫的介绍,从《宫训图》“燕姞(jí)梦兰”的故事开始。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四十二)景仁祸福之顺治佟妃
顺治佟妃

景仁宫里留下永恒的历史记忆:这里诞生了中国“千年一帝”和世界明君——康熙大帝。一位伟大人物身后,必有一位伟大母亲。为什么这样说呢?康熙帝的生母就是一个例子。

顺治帝的佟妃、康熙帝的生母佟氏,出身于八旗汉军家庭,清初有光荣的“家史”。她的祖父佟养真(正)、祖叔佟养性都为大清开国立下重大勋劳。佟养性,为皇太极在沈阳研发成功四十门红衣大炮,任初创八期汉军都统(相当于军长)。她的祖父佟养真和伯父佟养丰年,为守镇江(今辽宁省丹东市镇江古城)而死,是清朝的开国功臣。她的父亲佟图赖,原名盛年,任八旗汉军正蓝旗固山额真(相当于军长),随同清军在山东攻下四府、七州、三十二县,在山西攻下九府、二十七州、一百四十一县,又随清军定河南、珣江南、进湖广,后积劳病死,受封一等公。她的兄弟佟国纲,受命为全权代表,同大学士索额图赴尼布楚,与俄国彼得大帝代表谈判,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后在反击噶尔丹南犯时,大战于乌兰布通,“中鸟枪,没于阵”。(《清史稿·佟国纲传》卷二百八十一)她的幼弟佟国维,官一等侍卫、内大臣。吴三桂反乱时,三桂之子吴应熊为额驸(驸马)居京师,以红帽为号,谋作叛乱。佟国维发现其阴谋,密奏朝廷,受命率领侍卫三十人前往额驸府捕治,抓获十余人,械送刑部。吴应熊被朝廷下令处死。佟国维后任领侍卫内大臣、议政大臣,被封一等公。她的侄女是康熙皇帝的孝懿仁皇后。她的侄子隆科多,在康熙帝晚年任步军统领、理藩院尚书。隆科多是向胤禛传达密沼,帮助胤禛登上皇帝宝座,而成为雍正皇帝“雍正元勋”。隆科多说过:“白帝城受命之日,即死期将至之时。”(《清史稿·隆科多传》卷二百九十五)隆科多结局悲惨——被以四十一条大罪,“于暢春园外筑屋三楹,永远禁锢”,后死于禁所。

康熙帝生母佟氏也有故事。康熙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由孝庄太后懿旨,纳为顺治帝的妃子。佟妃生于崇德五年(1640年),比顺治帝小两岁。佟妃入宫后,便一直居住在景仁宫。顺治十一年(1654年)三月十八日,她15岁(虚岁),在景仁宫里生下玄烨,就是后来的康熙皇帝。史书记载:“妃诣太后宫问安,将出,衣裾(jū,衣服前襟)有光若龙绕。太后问之,知有妊。谓近侍曰:‘朕妊皇帝实有斯详,今妃亦有是,生子必有大福’。”(《清史稿·后妃传》卷二百十四)在古代帝王传记中,帝王投胎或降生,常有祥瑞现象。这或为附会,或为编造,姑且听之,不必深究。

佟妃的容貌和性格,不见于文字记载,但从康熙帝的形象和性格的相关记载,可做参考:“天表奇伟,神采焕发,双瞳日悬,隆准岳立,耳大声洪,徇齐天纵。稍长,举止端肃,志量恢宏,语出至诚,切中事理。读书十行俱下,略不遗忘。自五龄后,好学不倦,丙夜披阅,每至宵分。”(《清圣祖实录》卷一)康熙帝六岁时,同皇二兄福全、皇五弟常宁,向皇父问安。顺洽帝问其志:皇五弟刚三岁,未能答;皇二兄以愿为贤王对;玄烨奏答:“待长而效法皇父,黾勉尽力。”顺治帝很高兴。八岁即位后,一天孝庄太皇太后问康熙帝有何愿望。奏道:“惟愿天下刈安,生民乐业,共享太平之福。”(清圣祖实录)卷一)

佟妃生下了玄烨确有大福,但佟妃福分不够,顺治帝在世时,宠董鄂妃,被冷落,22岁丧夫。儿子当上皇帝,她却在康熙二年(1663年)因患病,撒手人寰,才24岁(虚岁)。佟妃如果像乾隆帝生母那样高寿,康熙帝过世时,也才83岁。康熙帝即位后,尊生母佟氏为皇太后。她的娘家,本来是汉军,康熙帝命入满洲镶黄旗,后族抬旗,从此开始。她从此改姓佟佳氏。慈禧太后娘家也缘此而抬旗。

景仁宫里还有康熙帝的故事。康熙帝兄弟八人,他与同父异母二阿哥福全最好,封为裕亲王。福全任抚远大将军,反击噶尔丹进犯,师到乌兰布通,因贻误军机,噶尔丹逃跑。康熙帝不以兄弟之情宽宥福全,大军回到朝阳门外,不许进城。命免福全议政大臣,罚俸三年,撤三个佐领,然后才允许进城。福全病故时,康熙帝兄弟八人中,只剩下他自己,所以格外悲痛、伤心。康熙帝亲临皇二阿哥裕亲王府福全灵前祭奠,哀恸不已,回来直奔景仁宫,居住此宫,不理政事,致哀四天。康熙帝为怀念同福全的兄弟之谊,“命画工写御容与并坐桐阴,示同老意也。”(《清史稿•诸王传》卷二百十九)

 景仁宫不仅是康熙帝出生的后宫,而且是他作为皇帝居住过的后宫。这在东西六宫中是惟一的。

人有因缘,事有因果。在景仁宫里,美丽宫名后面,福祸相因相果:胡后既当皇后又被“辞职”,珍妃既受宠幸,又遭延杖,佟妃既生下“千年一帝”,又24岁青春早逝,命运真是说不清道不明。对待命运:或无力抗,可广积善缘——等待时间和历史给以公正!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九)东西六宫之后妃管理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景仁祸福之燕姞梦兰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一)景仁祸福之不幸后妃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三)承乾宠妃之崇祯宠妃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