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三)郎窑红:千里挑一的名品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01 15:24: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郎窑红:千里挑一的名品

郎窑红是康熙时景德镇窑在模仿明代宣德鲜红釉基础上派生出的一种新的高温铜红釉。因时任江西巡抚的郎廷极在景德镇设窑时创烧后进贡朝廷而得名。以氧化铜(CUO)为着色剂,生坯挂釉,入窑经1300℃以上高温在还原气氛中一次烧成。它对烧成时窑内的温度、气氛要求很严格,烧制一件成功的作品很困难,常常是百里挑一,甚至是千里挑一,当时有民谚曰:“若要穷,烧郎红。”郎窑红瓷器受到人们的珍爱,除了其釉色鲜艳悦目外,烧造困难致使物以稀为贵是最主要的原因。

谈论郎窑红时常有“牛血红”、“鸡血红”之说。牛血红通常是指郎窑红中釉色像初凝的牛血一样猩红的产品。其特点是釉层较厚,色泽发暗,釉内气泡大且多,釉面有骔眼。“鸡血红”是指郎窑红中釉层稍薄者,色如鸡血一般鲜红。其特点是釉内气泡较小且闪闪发亮,釉面常泛小白点,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康熙鸡血红釉琵琶式尊是其典型器。

郎窑红色泽较宣德鲜红釉更为鲜艳,釉层凝厚,清澈透亮,具有强烈的玻璃光泽。釉面除大片裂纹外,还有不规则的“牛毛”纹。谈论郎窑红,常有“脱口垂足郎不流”之说。所谓“郎不流”是指釉面垂流不过底足,实际上大多数器物是这样,全器越往下,红色越浓艳,近足处的釉层最厚,呈黑红色,这是由于高温熔融状态下釉层垂流所致。近口沿处釉层变薄,显露白色胎骨,即所谓的“脱口”,与宣德鲜红釉瓷器上的“灯草边”相似。郎窑红器物之外底常施以米汤色釉或浅绿色釉,米汤色底俗称“米汤底”,浅绿色底俗称“苹果底”。许之衡《饮流斋说瓷》认为郎窑红本身有“先后所制之分”,“先制者口底微黄,所谓米汤底是者也;后制者口底或作豆青色,或作苹果青,所谓苹果底者是也”。此说是否可靠,有待进一步考证。

郎窑红瓷器造型以瓶、尊为主,另有盘、碗、盒、炉、觚、洗、水丞等。诸器之中,以观音瓶的造型最为优美,其形状为撇口,直颈,丰肩,腹以下渐收,近足处外撇,形体挺拔,曲线收放有致,显得雍容端庄。底足或为单围足,或为二层台式,一般不署款。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康熙郎窑红釉穿带瓶,亦属郎窑红瓷中的名品,瓶直口,长颈,扁腹,圈足。足两面各有一长方形穿孔,可系带。外底镌刻乾隆皇帝御制诗一首:“晕如雨后霁霞红,出火还加微炙工。世上硃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插花应使花羞色,比尽翻嗤画是空。数典宣窑斯最古,谁知皇祐德尤崇。”句后署“乾隆乙未仲春月御题”。由诗文可知,当时乾隆皇帝将它当作宣德器而倍加赞赏,反映出康熙时仿烧宣德高温铜红釉所取得的极大成功。

景德镇窑郎窑红釉观音瓶
清·康熙
高45.8厘米 口径12厘米 足径14.4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窑郎窑红釉穿带瓶
清·康熙
高20.8厘米 口径6.1厘米 足径9.1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窑郎窑红釉水丞
清·康熙
高4厘米 口径4.9厘米 足径3.2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康熙郎窑红釉的烧造成功,标志着明中期以后逐渐失传的高温铜红釉得以恢复,并再一次呈现出繁荣昌盛的盛况。与郎廷极同时代人许谨斋在《郎窑行·戏呈紫衡中丞》诗中写道:“宣成陶器夸前朝......迩来杰出推郎窑。郎窑本以中丞名......中丞嗜古得遗意,政治余闲程艺事;地水风火凝四大,敏手居然称国器,比视成盲欲乱真,乾坤万家归陶甄;雨过天晴红琢玉,贡之廊庙光鸿钧......”诗中突出赞美了郎窑仿制明代宣德、成化鲜红釉取得的成就。

应当指出,郎窑红釉瓷作为康熙晚期景德镇御窑厂创烧的独特品种,康熙以后即停止生产,直到光绪、民国时由于欧洲人的喜好及不惜重金收购才被大量仿制。对于仿品,应着重从胎釉特征、造型及底足处理上加以识别。另外应牢记的是康熙郎窑红釉瓷一般不署年款,故对署款的所谓“郎窑红釉”瓷应特别留心。

灯草口

高温铜红釉瓷器的口沿特征。明永乐、宣德鲜红釉,釉汁凝厚,焙烧时器物上部釉汁垂流,口沿部分因釉层变薄,露出胎体的白釉圈线,宛如一圈灯草围于口部,故名。为明永、宣德鲜红釉瓷器的显著特征之一。清康熙郎窑红瓷器,以白釉涂于口沿,有意作成“灯草口”。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成品难得的高温铜红釉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一)明代鲜红釉器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二)闻名遐迩的霁红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四)豇豆红:最名贵的高温铜红釉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