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九)延禧永和之延禧水宫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03 16:07: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本讲介绍东六宫东排的延禧宫与永和宫。延禧宫与永和宫,南北两宫相邻,本讲合二为一。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四十九)延禧永和之延禧水宫
延禧水宫

延禧宫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长寿宫,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称延祺宫。清朝改称延禧宫。

延禧宫前殿,悬挂乾隆帝御笔匾额“慎赞徽音”,东壁悬挂梁诗正书写的《圣制曹后重农赞》,西壁悬挂《曹后重农图》。

延禧宫有个现象:火灾多。在东西六宫中,延禧宫的火灾最多,发生过几次?有人说是四次。宫廷秘密,负面事件,疏于记载,历史真相,难以考证。其中一次,《清宫述闻》记载: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五月二十二日亥(21-23时)初,延禧宫不慎失火。这场大火,由东配殿起火,延烧正殿五间,东配殿三间、西配殿三间、后殿五间,东配殿三间、西配殿三间,还有东水房三间等,共烧毁房屋二十五间。

这场火灾,因为厨房失火引起。当时,厨房在延禧宫门里的东配殿,炉灶在南间,起火后灭火措施不力,延及另两间,又延及正殿,再蔓延到后殿,整个延禧宫殿,化为一片瓦砾。

这场火灾《清宣宗实录》里没有记载。当时的道光皇帝,外敌扰犯,内患屡起,北方大旱,财政拮据,无力兴工,拖延下来。到同治十一年(1872年)十一月,太监张伶喜口传奉旨:延禧宫工程,著照式修建。经总管内务府奏,明年方向有碍,拟先勘估,如后年方向相宜,即行修建。(《内务府奏销档》)后来才将延禧宫重建。

宣统元年(1909年),隆裕皇太后决定,再度重建延禧宫。重建延禧宫,重在防火灾。风水先生认为:五行相生,水能克火。隆裕太后接受太监张兰德的提议,在延禧宫原址上,修筑一座水晶宫,以铜铁为梁柱,玻璃砖为墙壁和地板,整体建在一个直径长达数丈的水池上,以镇祝融之灾,并由隆裕太后题匾曰“灵沼轩”。这里的“沼”(zhǎo)字,是池塘的意思。《诗经•小雅•正月》曰:“鱼在于沼,亦匪克乐。”据《清宫词》注:宣统已酉(元年,1909年)兴修水殿,四周浚池,引玉泉山水环绕之。殿上窗棂,承用金铺,不用纸糊,嵌以玻璃。孝定皇后(隆裕太后)自题匾额曰“灵沼轩”,俗称水晶宫。

这座水晶宫,是什么样子?《清稗史》记载:宫立中央,凡三层,层九间。又四个角,各有一亭,计三十九间,以铜作栋,以玻璃为墙,四望空明,入其中者,如置身琉璃世界。墙之夹层中,置水蓄鱼。下层地板亦以玻璃为之,俯首而窥,池中游鱼,一一可数,荷藻参差,青翠如画。

这座水晶宫,从宣统元年(1909年)开始,到宣统三年(1911年)为止,做做停停,没有完工。这期间,同盟志士,频繁起义,宣统政权,内外交困。紫禁城外爆发了辛亥革命,紫禁城里却在兴建水晶宫。水晶宫的建筑工程,一直到宣统三年(1911年)冬季,因财力不足,未能告竣。宣统退位后,时局变迁,经费紧缺,只得罢建,留下一座“烂尾宫”。院置木盆,储水防火,养殖金鱼,瑾妃在此,观看游鱼。延禧宫真是多灾多难:不仅被火,而且被炸。民国六年(1917年)张勋拥戴溥仪复辟,延禧宫北面部分未完工的建筑,被飞机炸弹炸坏。民国二十年(1931年),故宫博物院在宫后建库房,藏贮古物图籍。延禧宫的北邻是永和宫,雍正帝的生母德妃乌雅氏就住在这里。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六)钟粹悬案之崇祯太子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七)钟粹悬案之道光贬妃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八)钟粹悬案之慈安之死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延禧永和之雍正生母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