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七)为国外市场特制的瓷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16 13:27: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四讲 明清瓷器的海外之旅
  目前已知瓷器大宗出口是从唐代开始的。此后,瓷器一直是我国对外出口的重要商品,与丝、茶并称于世界,在国际贸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对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明代中国瓷器的品种、制瓷工艺均达到了历史高峰,这一盛况一直延续到了清末。在此背景下,中国瓷器不仅供国内各阶层人士使用,而且开始了划时代的大规模、长时间的持续出口,远渡重洋,销往亚洲、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到了16世纪中期,收藏中国瓷器已经成为欧洲上层贵族的一种风潮,并影响了当地的瓷器生产。
为国外市场特制的瓷器

中国外销的瓷器,除了那些原本为国内市场生产的具有我国传统民族风格的瓷器外,有相当一部分是陶瓷工匠注重各国人民的生活习俗,为适应国际市场所需专门生产的,有的则是按照外国订货而特意生产的。清代文献中所称的“洋器”,就是指专门用于外销的瓷器。蓝浦《景德镇陶录》曰:“洋器,专售外洋者,有滑样器、泥样器之分,商多粤东人,贩去与鬼子互市,式样奇巧,岁无定样。”

唐代长沙窑首开风气,不仅生产内销又可外销的通用产品,而且还根据外国的需求和爱好,专烧外销瓷器。

长沙窑褐彩贴花人物壶
高16厘米 底径14.7厘米
1979年湖南衡阳出土
现藏湖南省博物馆

元代青白瓷有些专为外销设计,广东和福建产品中占有很大比例。

明清时代的外销瓷,特别是销往欧洲的瓷器,其造型、纹样都严格按照订货的要求进行设计,由外商提供木样、纸样或陶样。从保存下来的当时一些国家的订货单看,订制的瓷器绝大部分属欧洲人喜爱的青花餐具和咖啡具,也有小部分属于卫生用瓷及陈设观赏用瓷。窑场大多依照外国订货人设计的画稿及规定的尺寸进行生产。如1639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在中国订购的2.5万件瓷器的木样品,即由荷方提供。明代天启青花瓷器中有一部分茶具、香盒、瓶、罐等,造型和纹饰多带有日本风格,应当是专门为日本生产的,日本称之为“古染付”。崇祯时也生产一种造型和图案具有日本风格的青花茶具、餐具和香盒等。由于这类器物上有的署有“五良大甫(夫)吴祥瑞造”,因此日本称之为“祥瑞”瓷。

青花缠枝莲托八吉祥纹椭圆形盖盒
明·弘治
通高10.2厘米 长18厘米
香港中文大学购自菲律宾

青花海螺纹大碗
明·弘治
高10.5厘米 口径24厘米 足径8.9厘米
1997年菲律宾利纳浅滩沉船出土
现藏菲律宾国家博物馆

青花折枝花纹叶形盘
清·雍正
高9.2厘米 口径35.3厘米
现藏上海博物馆

清代有一种绘有外国国徽、省徽、族徽等的外销瓷,欧洲人称之为“纹章瓷”,也有称“徽章瓷”的。这种瓷器始见于16世纪的明代。大约在17世纪后期,法王路易十四命他的宰相马札兰创立“中国公司”,并到中国广东订制带有法国甲胄、军徽等纹章图案的瓷器后,这种瓷器更是大量流行。1974年英国出版的《中国纹章瓷》一书收集了约两千件纹章瓷,从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由于纹章瓷一般被军团、贵族用作各种授勋、喜庆典礼的纪念,故其绝对年代一般都可考。

粉彩徽章纹盘
清·乾隆
高2.8厘米 口径12.7厘米 足径7.4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代还有一种被称为“广彩”的外销瓷。由景德镇生产的外销瓷中的精品,本来都是在当地完成釉烧和彩烧这两道工序的。随着外商对订货要求的日趋严格,乃至对瓷器上所绘外国图案不甚满意,广东客商就特请一些外国艺术家到广州专门负责对瓷器造型、绘画的监督指导工作。但景德镇距广州路途遥远,指导起来不很方便。于是,广东客商就把在景德镇烧好的素白瓷运抵广州,根据外商的需要和喜好加以彩绘,然后入炉经700—750℃烘烤,这就是所谓的广彩瓷。这是一种“借胎加彩”的瓷器。刘子芬《竹园陶说》曰:“海通之初,西商之来中国者,先至澳门,后则迳广州。清代中叶,海舶云集,商务繁盛,欧土重华瓷,我国商人投其所好,乃于景德镇烧造白瓷,运至粤垣,另雇工匠,仿照西洋画法,加以彩绘,于珠江南岸之河南,开矿烘染,制成彩瓷,然后售之西商。”美国旅行者威廉·希基( William Hickey)曾与于1769年参观广州珠江南岸的广彩瓷器加工场。他看到的情景是:“在一间长厅里,约二百人正忙着描绘瓷器上的图案,并润饰各种色彩,有老年人,也有六七岁的童工。”

从传世实物看,广彩瓷器肇始于康熙年间,到雍正时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乾隆、嘉庆、道光时大量生产。广彩瓷器的生产,一开始就与外销有关,它既吸收了我国传统五彩、粉彩、珐琅彩等艺术风格,亦汲取了西方绘画艺术的精华。雍正时的广彩瓷器,大部分采用山水、人物图案,所用色彩以“洋红”为主,略显淡雅。至乾隆朝,色调趋于艳丽,画风亦有所改变,许多西方油画中的绘画技巧被成功地移植过来,所用色彩除洋红以外,鲜绿、金彩占有相当的比例。特别是嘉庆以后,色彩种类更多,而且大面积使用金彩,形成广彩瓷器色彩绚丽、金碧辉煌、堆金织玉的艺术特色。

广彩持伞仕女图盘
18世纪
口径23.5厘米
江西景德镇产

广彩瓷器的造型除盘、碗、杯、碟等饮食用具外,还有各种陈设用瓷。其装饰题材除花鸟、鱼虫以外,还有西方人物故事、风景以及外国商标或纪念性纹样。在画面设计方面,多锦地开光,将主题纹样安置在中心,主次分明。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四)仿其他材质釉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五)中国瓷器走向世界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六)外销器的主要品种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八)瓷器外销的方式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