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一)景德镇龙窑考古发现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25 11:52: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一)景德镇龙窑考古发现取得丰硕成果

文献记载,景德镇地区制瓷“始于汉世”,和我国瓷器发明的年代是吻合的。景德镇地区古窑址星罗棋布,但大多为窑业堆积遗存,窑炉遗存的数量较少,而显得更加珍贵。目前景德镇陶瓷考古发现的最早的窑炉遗存是唐代的龙窑,宋代广泛使用的也是龙窑。景德镇龙窑考古发现成果丰硕。

1、兰田龙窑遗存

兰田窑址位于景德镇市东郊湘湖镇兰田村金星自然村西北万窑坞山坡上,距南河约1公里,东侧约200米处有一小溪连通南河,西南4公里是湘湖古窑址,10公里处是盈田古窑址。这一带地处丘陵山区,柴薪充裕,水路交通便利,具有烧造瓷器的天然条件。2011年12月底,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接到窑址发现报告后,会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师生对该窑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和抢救性清理发掘。此次发掘清理揭示出一层红烧土地层(龙窑窑炉残存)、1个灰坑,出土了一批青釉、白釉、青白釉瓷和窑具标本。

青白瓷出土量很少,器型主要为碗、盘,多为圈足,有简单刻花纹。出土的青白釉瓷虽然数量少,但考古意义很大,说明景德镇地区在唐五代到宋初已经同时有了青瓷、白瓷和青白瓷的生产。

2、南窑龙窑遗存

2014年4月9日,“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入选,瓷都景德镇的重大考古新发现轰动世界。

景德镇南窑唐代遗址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接渡镇南窑村。遗址所在地距离景德镇中心城区45公里。景德镇和乐平两地山水相连,流域相通,隋唐至宋元时期同属饶州府管辖,乐平现隶属于瓷都景德镇市。

经研究推断,南窑始烧于中唐,兴盛于中晚唐,衰落于晚唐,烧造时间集中在公元800年至900年之间,距今有1200多年的烧造历史。此次发掘的南窑遗址是景德镇地区目前已知最早的瓷业遗存,把瓷都景德镇的有实物证明的瓷器烧造历史向前推进了200年左右。

经勘探得知,在窑山北部东西200米、南北153米的范围内散布大量窑业遗存,由中心最高点向东、北、西呈扇形分布12座龙窑,长度均超过60米,其中最长的达78.8米,是迄今为止我国考古发现的最长的唐代龙窑遗迹。

南窑龙窑遗迹的发现填补了景德镇瓷器烧造窑炉形制最早形态的空白,在江西制瓷业发展史、乃至中国陶瓷史的研究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3、金家坞龙窑遗存

金家坞窑址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寿安镇刘溪村东北金家坞内,距黄泥头13公里,周围有撒网山、雷公山、月山、南市街等多处窑址。此次发掘揭露龙窑遗存一处,出土了一批青白釉瓷器和窑具标本等。其中青白瓷器形有碗、盘、碟、杯和少量的壶、器盖等,窑具有匣钵(全部为漏斗形匣钵)、匣钵盖、垫饼、垫圈、火照等。

金家坞窑址是一处北宋早、中期专门烧造青白釉瓷的窑址。

4、湖田龙窑遗存

湖田古瓷窑址,位于景德镇市东南约4公里的竟成镇湖田村内,现有遗存16处。其堆积以宋代遗存为主,几乎遍及整个遗址,青白瓷产品极丰富,装饰手法以刻、印花为主。1982年2月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窑遗存,位于湖田窑乌鱼岭山坡,窑随山坡而筑,坡度为14.5度,全长13米,宽约2.9米,窑壁残高0.6—0.8米。窑尾在坡上,尽头有一烟道,宽0.4米,残高0.3米,残长0.4米,坡度25度。从出土资料分析推断,该窑为宋末或元初瓷窑。同类龙窑在湖田还多有残存发现,可见此窑形制当年颇为流行,但完整的窑炉遗存不多,所以此处龙窑遗存尤显珍贵。

5、饶南龙窑遗存

绕南窑遗址,位于浮梁县瑶里镇绕南窑旮旯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窑场周边有九座龙窑。目前已发掘清理两座窑址,其中一座为元代龙窑,窑长11米,均宽2米,窑壁为废弃匣钵灌土垒砌,既可废材再利用,又可保温节省燃料。另一座明代龙窑靠窑场北侧依山势建造,全长48.2米,均宽2米,倾斜度为17度,窑门宽深,有两个窑膛,窑顶坍塌,窑壁有多次修补的痕迹。

6、丽阳龙窑遗存

丽阳古瓷窑址,位于景德镇市西南21公里,遗址分布在丽阳乡彭家村和丽阳村之间。该处瓷窑遗址的范围较大,烧造时间从五代到明代,是景德镇市区以外一处相对集中的瓷器生产地。该窑址发现并发掘元代晚期的龙窑窑炉和明代早期的葫芦形窑炉各一座。

元代龙窑位于丽阳村碓臼山南坡,长24.3米,窑室最大的宽度4米,窑内未经扰乱的匣钵摞叠成柱状,排列整齐,窑壁保存较好,值得注意的是该龙窑窑炉型制比较特殊,火膛较深大,窑炉左右两壁外弧,炉壁近火膛处微内缩,尾部砌成圆弧形且没有龙窑常见的排烟孔等设施,这几点带有明代典型葫芦形窑的主要特征。丽阳出土的元代晚期的龙窑窑炉形制揭示了龙窑向葫芦形窑变化的过程,在陶瓷窑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以上瓷窑遗存表明,景德镇地区瓷器烧造,从唐代到明代都有龙窑的使用;同时通过对遗址考古的综合分析知道,唐宋时期,普遍使用的就是龙窑。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八十)郑和下西洋与瓷器外销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八十一)世界各地仿造中国瓷
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二)景德镇龙窑营造和烧成技艺的成就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