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七十七)皇家外戚之明宫外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21 08:43:4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外戚,《辞海》解释是:“特指帝王的母族和妻族。”外戚同皇宫有着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特别是有着血缘的联系。宫廷影响外戚,外戚也影响宫廷。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3(七十七)皇家外戚之明宫外戚
明宫外戚

明宫外戚,讲明英宗外戚周家和明思宗外戚刘家的故事。

外戚周家。明英宗周妃,父亲周能,北京昌平人。周妃生宪宗成化帝朱见深。英宗复辟,周能有功,授锦衣卫千户。周能死,长子周寿嗣职。朱见深继位,升周寿为左府都督同知(从一品)。成化三年(1467年)封为伯。周寿依仗为当朝太后的弟弟、皇帝的舅舅,骄横贪婪。

其一,时值严禁勋戚乞请庄田,唯独周寿冒禁乞请通州田六十二顷。皇家全数划给他。

其二,周寿的家人经常劫掠商船,为非作歹。

其三,有一位坚持正义的主事谢敬,认为周寿这样做不妥,上疏弹劾,被贬外地。

其四,成化十七年(1481年)周寿升为侯,子弟同日授锦衣官者七人。成化帝死,弘治帝立,加周寿太保,更为嚣张。

其五,周寿受赐的庄田甚多,仅在宝坻(今天津宝坻)就有五百顷,又要再得七百余顷,部里弹劾周寿贪求无厌,弘治帝竟然许之。

其六,周寿又与建昌侯张延龄争田,两家家奴,相互斗殴,群臣不满,纷纷上章。太后二弟长宁伯周彧与寿宁侯张鹤龄至聚众相斗,都邑震骇。

其七,周寿多次干扰盐法,侵吞公家利益,有司厌苦之。

其八,弘治十六年(1503年),加太傅,兄弟并为侯伯,位三公,史称“前此未有也”!

直到明武宗正德帝立,汰传奉官,周寿子侄八人在淘汰中,周寿上章乞留,从之。嘉靖中,周寿于河西务设肆邀商货,虐市民,亏国课,为巡按御史所劾,停禄三月。周家的势力才逐渐衰弱。

《明史》评论说:勋戚之家,占据关津,设肆开廛,侵夺民利。勋戚诸臣,不守先诏,放纵家人,列肆通衢,邀截商货,都城内外,所在有之。永乐年间,王公仆从二十人,一品不过十二人,今勋戚多者以百数。其间多市井无赖,冒名罔利,利归群小,怨丛一身,非计之得。(《明史·外戚传》卷三百)

外戚周家,从明英宗天顺开始,历经成化、弘治、正德、嘉靖五朝,在七八十年间,依仗皇家,受爵升职,侵夺民利,为所欲为,为害一方,损害皇家的根本利益。

外戚刘家。崇祯帝外祖父刘家,舅表兄弟刘文炳,宛平(今北京市)人。文炳祖母徐氏,是崇祯帝外祖母,年七十,崇祯帝赐金银、绸缎。崇祯帝对内侍说:“太夫人(外祖母)年老,犹聪明善饭,使太后在,不知若何称寿也。”因怆然泣下。后封刘文炳为新乐侯,弟文燿、文照也封爵。刘文炳之母杜氏,是崇祯帝舅母,她常跟文炳兄弟说:“吾家无功德,直以太后故,受此大恩,当尽忠报天子。”刘文炳为人谨厚,不妄交往,唯独与宛平太学生申湛然、布衣黄尼麓及驸马都尉巩永固等人友善。李自成逼近京师时,刘文炳知势不支,慷概泣下,对巩永固等说:“国事至此,我与公受国恩,当以死报。”

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初一日,京城告急,崇祯帝命文武勋戚分守京城。刘继祖守皇城东安门,驸马都尉巩永固守崇文门,刘文燿守永定门。从皇城东安门、内城崇文门和外城永定门,三座京师大门的守御来看,明朝已经无人,明廷众叛亲离,大明气数已尽,朱明必亡无疑。

十六日,李自成军攻西直门,形势紧急。布衣黄尼麓仓促赶到,对刘文炳说:“城将陷,君宜自为计。”刘文炳之母杜氏听到,命丫鬟找出绦绳,做成七八个缳套,挂在楼上,又命男仆在楼下堆积柴薪,并派老仆将已经出嫁的女儿带回家,说:“吾母女同死此。”又考虑太夫人徐氏年老,不可一同俱焚,便与刘文炳商量,藏匿在申湛然家。

十八日,崇祯帝派内使秘密召见刘文炳和巩永固。刘文炳回家报告母亲说:“有诏召儿,儿不能事母。”母亲抚摸着刘文炳的肩背说:“太夫人既得所,我与若妻妹死耳!”于是,刘文炳和巩永固谒见崇祯帝。这时外城已陷。崇祯帝说:“二卿家丁,能巷战否?”刘文炳说:“众寡悬殊,不能对敌。”崇祯帝愕然。巩永固奏道:“臣等已积薪第中,当阖门焚死,以报皇上。”崇祯帝说:“朕志决矣——朕不能守社稷,朕能死社稷。”刘文炳和巩永固,悲怆涕泣,发誓效死。他们急驰到崇文门。农民军拥上,二人弯射,寡不敌众,各驰归第。

十九日,刘文照正在侍奉母亲杜氏吃饭,家人急入道:“城陷矣!”文照碗落地,直看母亲。母亲起身登楼,文照及二女随从,文炳妻王氏也登楼。一家人对着孝纯皇太后像,刘母率众哭拜,各自缢死。家人焚楼,人楼俱焚。刘文炳归来,火势大,不得入,到后园,恰见申湛然、黄尼麓赶到,说:“巩都尉已焚府第,自刎矣。”刘文炳说:“诺。”将投井,忽停止,说:“戎服也,不可见皇帝。”申湛然脱下自己的头巾给刘文炳戴上,刘文炳投井死。刘继祖归来,也投井死。刘继祖妻左氏见大宅起火,登楼自焚死,妾董氏、李氏也自焚死。刘文燿见府第焚,大哭道:“今至此,何生为!”找到刘文炳死的地方,在井旁木板上书写。左都督刘文燿同兄文炳毕命报国处”,也投井死,刘氏阖门死者四十二人。

同期,惠安伯张庆臻集妻子同焚死。新城侯王国兴也焚死。宣城伯卫时春怀揣铁券,全家投井死。(《明史·刘文炳传》卷三百)驸马都尉子杨光陛,被甲驰突左右射,矢尽投观象台下井中死,而申湛然被获,躯体糜烂以死。被子孙们藏匿在申湛然家中的太夫人徐氏(崇桢帝外祖母),最后也是悲剧。

外戚刘家,国难当头,虽不能率兵御抗,却做到以死报国。崇祯帝在吊死煤山之际,应当是有一丝宽慰的。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七十四)明宫太后之孝庄太后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七十五)明宫太后之崇庆太后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七十六)皇家外戚之明清外戚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七十八)皇家外戚之清宫外戚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