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的制瓷成就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30 10:05: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一)元代景德镇的制瓷成就

公元1271年,元世祖忽必烈定国号为元。1279年灭宋,定都大都(今北京)。史籍载,元朝是取《易经·彖》“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之义,“建国号曰大元”。“乾元”指阳气的本原。我们知道,汉语中的“元”字还有“开始”,“第一”的意义,就这个意义来看元代景德镇的制瓷成就,有多项的“开创”和“第一”,正合“元”之义。《中国陶瓷史》评价:“元代制瓷工艺在我国陶瓷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元代景德镇窑取得的成就,为明、清两代该地制瓷工艺的高度发展奠定了基础,景德镇并因此在日后成为全国的制瓷中心,赢得了瓷都的桂冠。”

景德镇窑在元代创烧成功成熟的青花瓷和釉里红瓷,在青瓷、白瓷、青白瓷之后开创了景德镇陶瓷的彩瓷时代,使具有强烈中国气派和风格的釉下彩瓷发展到一个新阶段,青花瓷也自此成为中国陶瓷品类的最大主流。

景德镇窑在元代取得了颜色釉瓷烧制的开创性成就,卵白釉瓷、红釉瓷、蓝釉瓷和孔雀绿釉瓷的烧制成功,结束了之前青瓷、白瓷、青白瓷的仿玉类银的单一局面,迎来了颜色釉瓷的灿烂辉煌。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三)宋青白瓷“白如玉”品质的文化价值
2、【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四)宋青白瓷烧造成就的历史意义
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五)品种丰富的宋青白瓷“行于九域,施及外洋”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窑在元代发明运用了高岭土制瓷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