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卵白釉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03 11:38: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六)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卵白釉瓷

卵白釉,元代景德镇创烧的一种青白色釉瓷。它色泽白中微泛青,釉面透明度较弱甚至呈失透状,恰似鹅蛋壳,故名“卵白”。卵白釉含钙量低,钾、钠成份增多,粘度大,烧成范围较宽。元早期器物由于釉中含铁量稍高,颜色微闪青;晚期随着釉中含铁量的减少,色泽趋于纯正。因为卵白釉瓷器多为元朝枢密院定烧,印有“枢府”等铭文,所以又称为“枢府釉”瓷。

▼元卵白釉印花“大禧”铭云龙纹盘,高2.3厘米,口径17.8厘米,足径11.4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太禧”是元朝专掌祭祀的“太禧宗禮院”的简称,带“太禧”铭的卵白釉瓷是该院在景德镇定烧的用瓷。

卵白釉瓷的器型以碗、盘为多,可见主要是日用瓷。其装饰以印花为主,另有划花和刻花,以下典型器可表明这些特征。

▼元卵白釉印花云龙高足碗,高13.3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元卵白釉印花双龙盘,口径16.2厘米,河北省博物收藏。

▼元卵白釉印花双鹤碗,口径18.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代青白瓷
2、【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代青花瓷
3、【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代釉里红瓷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红釉瓷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