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六)诚亲王府之新旧两府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22 16:13: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清朝北京的王府,现在能见到遗迹的,有五十多座。其中,诚亲王府和花园涉及今北京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清华大学和积冰潭医院,比较典型,很有意思。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3(八十六)诚亲王府之新旧两府
新旧两府

诚亲王的王府,分为旧府和新府。诚亲王旧府,在今平安里西大街路北,明为官菜园,习称“官园”。史书记载:“诚亲王旧府在官园。”(《啸亭续录》卷四)官园就是今北京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址。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允祉被授亲王,在这两座府邸里经历了康熙晚期的飘摇风雨和雍正新政的暴风骤雨。

雍正六年(1728年)六月,允祉向苏克济索取贿赂,事发,议夺爵,锢私第。命降郡王,而归其罪于弘晟,被宗人府禁锢。于是,诚亲王允祉一家迁出诚亲王府(旧府)。这里赐给康熙帝第二十一子慎郡王允禧。

雍正八年(1730年)二月,复进封允祉为亲王。既然复爵为亲王,原府邸已改赐慎郡王,就要新建诚亲王府邸。于是,在德胜门里蒋家房另建诚亲王新府。

诚亲王的新府,礼亲王昭裢在《啸亭续录》里记载,诚亲王“新府在蒋家房”,就是蒋养房胡同,即今积水潭医院址(今西城区新街口东街31号)。从《乾隆京城全图》看,蒋家房就是新街口外蒋养房。此府约东起水车胡同,西邻光泽胡同,南近苇坑,北抵积水潭南岸,占地面积很大。诚亲王的新府,分为东西两部。

西部为王府。顺治九年(1652年)定亲王府规制:

亲王府,基高十尺,外周围墙。正门广五间,启门三。正殿广七间,前墀周围石栏。左右翼楼各广九间。后殿广五间。寝室二重,各广五间。后楼一重,上下各广七间。自后殿至楼,左右均列广庑。(《光绪大清会典事例》卷八百六十九)

还规定:大门金钉,纵九横七;正门、殿、寝,均覆绿色琉璃瓦,后楼、翼楼、旁庑,均为本色筒瓦,府库、仓廪、厨厩等房屋则为板瓦。

诚亲王允祉新府,当基本符合规制。

东部为花园。园中有亭台楼阁,古树参天,山石点缀,土山环绕。园内有一湖,湖中有一土石相间的小岛,湖水引自积水潭。今在积水潭医院院内,尚存湖池、石桥、假山、重楼、花厅、亭阁等。

诚亲王夺爵、幽禁、病死后,这里归嘉庆帝第四女庄静固伦公主(道光帝同母妹),她下嫁蒙古土默特玛尼巴达喇郡王。后经变化,直到民国。

这座王府如今剩下的水潭园景,给积水潭医院增添了秀色景观。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三)理亲王府之雍正分府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四)理亲王府之乾隆毁迹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五)诚亲王府之诚王允祉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七)诚亲王府之熙春花园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