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明代葫芦窑是带有神秘色彩的中国传统瓷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07 08:47: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十二)中国葫芦文化源远流长

葫芦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在我国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考古中发现了7000年前的葫芦及种子。中国人所说的葫芦和瓜同族,是葫芦科葫芦属爬藤植物结出的果实,一般形态为上下两个圆形球体,中间细腰相连。这种果实新鲜时外皮呈嫩绿色,可以食用;成熟变硬发黄后有多种用途。

葫芦在中国古籍里被称作“瓠”、“匏”、“壶”、“甘瓠”、“壶卢”等。《诗经》里有诗句:“七月食瓜,八月断壶。”唐代冯挚《云仙杂记》中出现了“葫芦”一词,葫芦是作为一种盛器。明李世珍的《本草纲目》记载的葫芦名称有“悬瓠”、“蒲卢”、“茶酒瓠”、“药壶卢”、“约腹壶”、“长瓠”、“苦壶卢”等七种。

如果以上所记反映的是“葫芦”作为食物、药物、用具的实用功能,那么“葫芦”和文学、艺术、民俗、宗教的结合,则赋予了它丰富的文化内涵。葫芦文化有数千年的历史渊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神秘多彩的一个组成部分。

▲新石器时代 彩陶葫芦形瓶

▲元 青花凤凰草虫纹八棱葫芦形瓶

1、中国葫芦文化内涵深广

围绕葫芦生长、外形、性能、功用乃至名称读音等方面的特点,人们不断创造、丰富着葫芦文化的内涵,反之内涵深广的葫芦文化又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葫芦不仅是一种自然瓜果,而成为了一种人文瓜果。其深厚广泛的文化内涵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①、以葫芦为母体象征,祈求人丁兴旺、多子多福。葫芦立起来如一位大肚女人形象,浙江嘉兴大坟崧泽文化遗址就出土有女性人首葫芦瓶。《诗经》中说:“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葫芦多籽,繁殖力强,正好符合人们祈求人丁兴旺、多子多福的愿望。

②、男女婚礼喝合卺酒,象征阴阳和合,幸福圆满。卺是盛酒的瓢,将一个葫芦剖成两个瓢,新郎新娘成婚时各执一个系红绳的瓢盛酒,交杯对饮。这是古代成婚时的一种仪式。

③、葫芦是医药袪病的象征。汉语中有“悬壶济世”的成语,“壶”即“壶卢”,也就是葫芦。葫芦里装的就是治病的药,神医华佗给人治病,随身带着葫芦。

④、葫芦是宗教文化中的宝物。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的炼丹派致力于炼养金丹,以求长生不死,得道成仙;符箓派重符咒、祈禳,解除苦难,求得福泰。葫芦的特征使之成为道教的宝物。道教传说中的铁拐李所带法器就是葫芦,里面装有太上老君那里炼出的金丹。葫芦和金丹都法力无边,葫芦成为道教“暗八仙”之一。佛教八吉祥,又称佛教八宝,罐(瓶)是其中之一。清朝乾隆皇帝陵寝两壁所刻的“八宝”中就有一腰缠绶带的葫芦罐。罐(瓶)寓意佛法深厚坚强,聚福智圆满充足,如宝瓶般无散无漏。各地的道观及佛庙也多以葫芦作为屋脊宝顶。葫芦口小肚大,不透明,给人以神秘感,宗教传说赋予其无穷的法力。由此,在民间世俗生活中,葫芦也成了驱灾辟邪、袪病健体的宝物,在居室大门、床头悬挂。

⑤、葫芦的谐音,使其成为一种吉祥物。“葫芦”谐音“福禄”,为人带来福气和财富。葫芦多籽,枝茎“蔓带”谐音“万代”,寓意“子孙万代”。用红绳串绑五个葫芦悬挂,称为“五福临门”。

▲明成化 青花缠枝莲纹葫芦瓶

▲明嘉靖 青花云鹤八仙图葫芦瓶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南窑笔记》记述的明正德窑器
2、【古窑讲堂】周荣林:《南窑笔记》记述的明嘉万窑器
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明代葫芦窑是带有神秘色彩的中国传统瓷窑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从御窑器葫芦形瓶的盛行看皇帝对葫芦文化的崇信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