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清代柴烧蛋形镇窑是中国传统柴烧瓷窑的最高代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8 09:13:0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十五)周荣林:景德镇清代柴烧蛋形镇窑是中国传统柴烧瓷窑的最高代表

景德镇清代辉煌的制瓷成就和中国瓷都的地位举世公认。由中国硅酸盐学会1982年主编的《中国陶瓷史》,是目前为止最具权威性的陶瓷史著作,该书“清代的陶瓷”这一章说:“清代陶瓷器的产地是比较广泛的。但是和明代一样,代表整个时代水平的,仍然是瓷都景德镇。”清朝督陶官唐英记载了瓷都景德镇当时窑业和都市的盛况:“景德一镇,僻处浮梁,邑境周袤十余里,山环水绕,中央一洲,缘瓷产其地,商贩毕集,民窑二三百区,终岁烟火相望,工匠人夫不下数十余万,靡不藉瓷资生。”清代景德镇的制瓷成就,我们可以从唐英督陶的成就中了解,清代《景德镇陶录》说:“公(唐英)深谙土脉火性,慎选诸料,所造俱精莹纯金。又仿肖古名窑诸器,无不媲美;仿各种名釉,无不巧合;萃工呈能,无不盛备。又新制洋紫、法青、抹银、彩水墨、洋乌金、法琅画法、洋彩乌金、黑地白花、黑地描金、天蓝、窑变等釉色器皿。土则白壤而埴,体则厚薄惟腻,厂窑至此,集大成矣!”

瓷由窑生,制瓷成就离不开窑炉和烧成,所以唐英说:“瓷器之成,窑火是赖”,这是督陶官唐英的亲身体验,是对制瓷工艺实践的科学总结。清代,景德镇取得“代表整个时代水平”的制瓷成就,和当时领先于全国的窑炉及烧成技艺密切相关。

陶瓷文献、文物遗存和古瓷窑遗址考古发掘揭示,从唐代到明末,景德镇制瓷的柴烧瓷窑主要有龙窑、馒头窑(马蹄窑)和葫芦窑,大约在清初,景德镇制瓷出现了一种新的窑形,成为清代和民国时期,景德镇制瓷普遍使用的一种窑炉,人们对它有“柴窑”、“蛋形窑”、“镇窑”等称呼。中国陶瓷发展史实表明,景德镇清代柴烧蛋形镇窑是中国传统柴烧瓷窑的最高代表。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明代葫芦窑是带有神秘色彩的中国传统瓷窑
2、【古窑讲堂】周荣林:从御窑器葫芦形瓶的盛行看皇帝对葫芦文化的崇信
3、【古窑讲堂】周荣林: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上的讲话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柴烧蛋形镇窑名称及产生年代考辨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