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景德镇,一座有故事有文化的城市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9 13:36: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出行前对景德镇的印象就像是一个有着历史韵味,带着艺术的气息默默行走在历史长河里的匠人。而我虽对于艺术一窍不通,但却总喜欢多看一看美,沾沾文艺的气息,“伪文艺”一枚。

景德镇,世界著名瓷都,制瓷历史悠久。到了景德镇,怎么能不去看看窑呢!印象中窑都存在在小说里,印象中的窑有着千百种规矩,有着匠人精神,还有着开窑的神圣感以及热闹。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传统手工制瓷作坊,十一座传统历代瓷窑,见证古人的匠心与智慧,就让我们一起去看吧。(Tips:网上购买门票需一小时后才可取票,建议提前一天)

从瓷都大道进入古窑民俗博览区,仿佛是一种穿越,从现代化城市进入了一片充满瓷器的历史韵味中,这里树荫林立,郁郁葱葱,其中分布着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三大区域。还有两个古建筑“清园”和“明闾”。

走进古窑,一路往前,首先来到的是童宾广场,这里有一座高9.9米青铜像,窑神童宾。童宾被视为景德镇的象征。四百年前烧龙缸,童宾殉窑造珍品。若窑烧是这座小镇的魂,窑神童宾,则让魂不灭,意永存。

在广场左边,便是陶瓷民俗展示区——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

陶瓷民俗博物馆是一个园林式的博物馆,穿过广场进入竹林小路,有着一种竹林幽静处,林间花木生的感觉。大门口的翘起的檐角还是能够戳中我的审美,莫名得很喜欢,就像要展翅高飞的燕子。

清园,路过这个地方的时候正好在下雨,打着伞在竹林间漫步,路过一处门扉,想象着一位脑袋圆圆的小朋友推开门扉,瞪着圆圆的眼睛问我:“女侠,要进来喝杯水吗?”,而我变成一袭红衣,身配长剑,手持一把油纸伞,帅气逼人。哈哈哈哈,就问,谁与争锋,想着想着,噗呲一声笑了出来,路过的人奇怪的看了我一眼,赶紧压下伞沿疾步快走。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演奏瓷乐器的地方——瓷音水榭,正巧的是,赶上了一波演出,还没有走近,就已经听到清脆的曲调。

Ps.瓷乐器有演出时间表,比较在意时间规划又想看到乐器演出的,可以提前查询演出时间表。

在去往水榭前有一条石子路,穿过这条小路,翻过小山坡就可以到达古窑的另外一边,历代瓷窑展示区。

路边的防火常识,用陶瓷制成,青花瓷!不愧是千年瓷都。

在历代瓷窑展示区,这里设置了几个陶瓷作坊,把老一辈的非遗技艺传承人聚集起来,恢复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手工制瓷生产作业线。活态展示,让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制瓷工序及制瓷技艺,感觉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陶瓷文化。

拉坯

印坯

施釉

画坯

老艺人们专注的在做事情,哪怕身边已经围满了人,哪怕离她很近很近,还是一样的专注,实在是佩服这份专注。

“扒花”瓷器的成品,让我惊为天人,大开眼界!想要,摸摸钱包,Emmmm...我还是看看就好了。

每个手艺人都很专注在自己的领域里,不管游客来来往往,我就做我自己!

路过手工作坊,便到了烧窑的地方。宋元明清十一座传统历代瓷窑,和这里一位大爷聊天儿得知,这些窑现在都还可以使用。

最早期的龙窑,依山而建。

元代馒头窑

明代葫芦窑

清代镇窑

明清御窑六式窑

在古窑走下来,留下来最深刻的印象,是那些匠人们一丝不苟做事的样子,我总在想,我到底该做什么?做什么才能够让我安静的认真专注的做事情?可能是我自己的原因,我才无法安静下来。

千年瓷都景德镇,世界著名瓷都,在景德镇瞎逛的日子,把景德镇摸了个遍,发现景德镇真的很有意思。如今的景德镇让我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数不清的景德镇人和“景漂人”在为景德镇以及陶瓷艺术的未来奋斗着,这就是景德镇,一个处处充满着匠人精神的城市。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