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02 08:45:3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四十六)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二)

盘作。有房七间、小泥房四间。工头三名,工匠二十名。盘的器型为敞口、浅腹、平底或圈足,以圆形为主,也有方、椭圆各式。盘口有唇口、葵口、花口、菊瓣口、板沿各式。御窑遗址考古发掘表明,明洪武御器青花大盘有折沿平口和折沿花口两式,口径一般都在48公分以上,最大的有56公分。永乐盘胎比较薄,窝盘最大的直径为68厘米,显示出空前的成型水平。盘在御器厂的生产量也很大。文献载嘉靖二十五年御供瓷盘有青花白瓷里云龙海水外九龙花盘三万一千。

钟作。有房七间,小泥房四间。头三名、匠一名,另雇役若干。钟作生产茶钟。明《江西省大志》记茶钟“阔四寸”,可知茶钟器型大于酒钟。文献中明确记载明嘉靖年间御器厂生产的御供茶钟有:二十年白地青花里万岁藤外抱珠龙花茶钟一万九千三百,二十二年青瓷茶钟二千,二十三年桌器(成套餐具)一千三百四十桌(套),每桌(套)中包括茶钟,二十五年青花白瓷里青云龙外田龙菱花茶钟三千,二十六年白色暗龙花茶钟共三千。

印作。有房十间,水泥房四间。工头二名,匠十六名。印坯是传统手工成型方法之一,取适量泥料投入模子,用手抚压,使泥料填在模子各个角落,然后修整而成。明代瓷器产品分圆器与印器,清代改称印器为琢器。印坯成型有单模和合模两种方法。御窑遗址考古发掘的御器标本表明瓶壶制作既有上下合模(即横向合模),也有前后合模(即纵向合模)。御器厂的御供瓷器除碗、盘、碟、钟等圆器外,瓶、尊、罐、壶等饮器的数量也很大。嘉靖二十一年各式罐二千,嘉靖二十六年青色暗龙花罐一千四十、青花白瓷花瓶一千对。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器大龙缸特殊意义述论(二)
2、【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器大龙缸特殊意义述论(三)
3、【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一)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三)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