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六)大哉故宫之一脉相承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07 08:59: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大故宫》的电视播出和图书出版,从启动到现在,已经整整两年。《新京报》在《大故宫》开播和出版之后,发表长文,标题是“大哉故宫”。此处借用这个标题,既作为本讲的题目,也作为本书的结尾。“大故宫”的“大”是如何大?其外在时间与空间格局之博大,我在《大故宫》开篇做了交代。“大故宫”的“大”是为何大?我在《大故宫》结尾试做回答——“大故宫”就纵向来说,是展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脉相承;就横向来说,是百川归海,就是五种文化溶合、盛清一千三百万平方公里土地、当今五十六个民族近十四亿人口;就总合来说,“大故宫”是珍藏与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筋骨、血肉、灵魂和生命的圣殿。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3(一百三十六)大哉故宫之一脉相承
一脉相承

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在元明清盛时的中华大地上,主要有五大文化板块:中原农耕文化、西北草原文化、东北森林文化、西南高原文化和沿海及岛屿海洋文化。其中,高原文化和海洋文化,虽特别重要,但在历史上没有成为主导或主体文化。中国自甲骨文以来三千多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只有农耕、草原、森林三种文化,或长或短地成为中华文化的主体或主导文化。而农耕、草原、森林三大文化的冲突与融合的特点是:三个千年,三大变局,文化姻系,一脉相承。

第一个千年,主要是商周时期,地域集中在黄河中下游和渭河中下游流域。西周东迁,裂变为春秋和战国。北方的齐鲁、燕赵、秦晋、河洛等,南方的吴越、湘楚、巴蜀、两粤等,各个地域,各个集团,争战、厮杀、兴替、分合,为此而付出惨烈的代价。仅秦将白起,先后斩杀八十九万余人,其中秦赵长平之战,坑杀四十五万人!白起引剑自刎前叹道:“长平之战,赵卒降者数十万人,我诈而尽坑之,是足以死。”(《史记·白起列传》卷七十三)白起也以自杀为时代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国都纷呈,多个中心。历史的结局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出现“车同轨,书同文”的局面,中原地域实现中华文化的第一次大融合。但是,秦祚短暂,刘汉取代赢秦。人们把这个融合后的中原民族,称为汉族。

在这个千年里,殷商甲骨文,周朝钟鼎文,商周青铜器,西周石鼓文等,都是这个时期的文物珍宝。孔子的《论语》,老子的《道德经》,《诗经》的情志,《周易》的智慧,《孙子兵法》,屈原《离骚》,诸子百家,竞相争鸣,思想精华,令人惊叹!这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都放射出文明的灿烂光辉。这个千年留下珍贵的文物典籍,世代相传,至今还有许多通过明清皇宫,珍藏在故宫博物院和其他博物馆里。

第二个千年,从秦初到唐末,大数算也是千年。这个时期,除中原地区农耕文化内部继续融合外,又注入新的文化元素,就是西北草原文化。汉高祖平城被围,卫青、霍去病等西征匈奴,唐太宗大战突厥,原六国长城连接成万里长城等,都是这场文化冲突与融合的表象。汉、唐两大帝国出现在世界东方,是中原农耕文化与西北草原文化融合的结果。这个时期,政治中心,东西摆动,但以西安为重心。当然,也为此付出惨重代价。苏武牧羊,昭君出塞,蔡文姬《胡笳十八拍》,花木兰代父去从军,欢歌而又哀泣,凄美而又悲凉!

这个千年,文化繁荣,气势博大,世人震撼。秦陵兵马俑,汉墓马王堆,司马迁的《史记》,司马相如的汉赋,王羲之的书法,阎立本的绘画,李杜的诗篇,大唐的宫殿,等等,都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盛大光明。这个千年留下珍贵的文物典籍,也是世代相传,至今还有许多通过明清皇宫,珍藏在故宫博物院和其他博物馆等处。

第三个千年,从两宋到明清。北宋、辽、南宋、金、西夏、元、明、清,历经八代九十帝。中原农耕文化、西北草原文化继续融合,东北森林文化登上中原历史舞台。先是森林文化的契丹、女真,占有半壁山河,而后蒙古入主中原,铁骑劲旅,驰骋欧亚。满洲定鼎燕京,则是这次文化大碰撞的集中展现。这个时期,政治中心,南北摆动,但以北京为重心。大碰撞,大融合,大代价,大发展,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文天祥之丹心,朱元璋之义旗,袁崇焕之磔死,史可法之壮烈,顾炎武之气节,张煌言之英魂,以及“扬州十日”、“嘉定三屠”之悲剧,还有《桃花扇》之血泪,都是这段悲壮历史的血泪实录。当今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多为此期文物的精粹。元青花瓷,明宣德炉,清珐琅彩瓶等等,《册府元龟》、《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争奇斗艳,竞放异彩。

中国到康雍乾时代,出现农耕文化、草原文化、森林文化、高原文化和海洋文化的中华文化空前大融合。在明清盛时,中原农耕文化核心地区面积约三百多万平方公里,而草原文化、森林文化、高原文化其面积也各约三百万平方公里。再加上沿海地区及岛屿,还有其他地区,展现了总面积达一千三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大中华版图。中华文化以强大的包容性,融汇了上述五种文化形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保证了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而未中断,也为与世界其他文化交流储存了足够的正能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中华文化将多种文化的江河,汇聚成为中华文化的海洋。“大故宫”所讲述、诠释、展示、播散的,主要是这种大中华文化的奇葩和精粹。中华文化五千年精粹最集中的珍存和展现,就是大哉故宫!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三)国宝南迁之从宫到院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四)国宝南迁之从北到南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五)国宝南迁之从分到合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七)大哉故宫之百川归海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