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七)大哉故宫之百川归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14 08:28: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大故宫》的电视播出和图书出版,从启动到现在,已经整整两年。《新京报》在《大故宫》开播和出版之后,发表长文,标题是“大哉故宫”。此处借用这个标题,既作为本讲的题目,也作为本书的结尾。“大故宫”的“大”是如何大?其外在时间与空间格局之博大,我在《大故宫》开篇做了交代。“大故宫”的“大”是为何大?我在《大故宫》结尾试做回答——“大故宫”就纵向来说,是展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脉相承;就横向来说,是百川归海,就是五种文化溶合、盛清一千三百万平方公里土地、当今五十六个民族近十四亿人口;就总合来说,“大故宫”是珍藏与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筋骨、血肉、灵魂和生命的圣殿。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3(一百三十七)大哉故宫之百川归海
百川归海

《大故宫》最直观的物质载体,是紫禁宫殿。紫禁城宫殿既依靠中华文化养育,又成为中华文化宝库。

中华文化的一个特点是“容”,包容的“容”。《说文解字》说:“容,盛也。从宀(mián,房屋)、谷。”房屋和山谷都为虚空,是能容纳的。具体说,包括溶化、溶合——溶化,如糖溶化在水里,糖还存在,变成糖水;溶合,则是糖和水溶合为一体。这种溶合,一方面,紫禁城作为皇家宫苑,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精华;另一方面,紫禁城打上辽金元明清时期(即第三个千年)多元文化的烙印。中华文化,百川归海,文物精粹,汇聚故宫。民居为室,帝居为宫。这种汇聚与溶合,从宋宫到元宫、元宫到明宫、明宫到清宫,分开剖面,来做分析。

从宋宫到元宫。中国历朝帝王都重视文物的搜集和珍藏。殷商文物多集中于宫廷和宗庙。周朝文物珍品收藏于“天府”、“玉府”。秦朝阿房宫汇聚战国七雄的珍宝。汉朝“天禄”、“石渠”,则是汉宫贮藏珍贵文物及图书之所。到宋徽宗时,收藏尤为丰富。北京故宫的直接收藏,可以上溯到北宋汴梁,曲折历程,已有千年。宋代宫廷收藏丰富,靖康之乱,典籍宝器,悉归于金;宋高宗迁都临安,又广泛收藏。蒙元兴起,先灭金朝,再灭南宋。南宋灭亡,宫廷收藏,转入元上都(今内蒙正蓝旗),元鼎迁到大都(今北京),这批文物也运到大都。

从元宫到明宫。忽必烈迁鼎大都后,兴建大都宫殿。明永乐帝在大都宫殿基础上,规划营建紫禁城宫殿。例如:

其一,大都宫城与苑囿的格局,体现草原文化以水为重的理念:太液为主,宫殿为客。明朝以农耕文化为重的理念,与其相反:宫殿为主,太液为客。两种文化,相互溶合。

其二,宫殿布局,兼取其长。大都大内(皇宫),延续元上都围帐式建筑,就是大汗的御帐居中,其他王公贵胄帷帐分列左右。明皇宫前三殿与后三宫的东西两侧,不是用围墙区隔,而是用以廊庑殿阁来围合。这是吸取蒙古围帐形制在宫殿布局上的运用。

其三,宫殿内装饰“四壁冒以素绢”,显然墙壁像蒙古包;殿阁的丹陛,“丹陛皆植青松”,殿外就像是绿色树林或草原。(萧洵《故宫遗录》)明宫殿则引入地毯。

其四,元大都的隆福宫和兴圣宫,明朝则变成西苑,正德帝的豹房,嘉靖帝的西宫,就是将宫殿与苑囿结合在一起。

其五,明兴元亡,明大将徐达将元朝内府所藏,运到南京;永乐帝迁都北京,这些宝物又由南京运到北京。

从明宫到清宫。清迁鼎北京后,对故明宫殿“因胜国之旧而斟酌损益之”(《日下旧间考》参九)。就是清朝对原明朝宫殿,既沿袭其原状,又做增减改建。例如:

其一,坤宁宫既如明朝作为皇后正宫,又改作萨满祭祀的殿堂。萨满文化古代普遍流行于森林与草原两大文化的广泛地域,西起天山南北,南界大体以长城为限,北达贝加尔湖,东到库页岛(今萨哈林岛)。紫禁城子午线即中轴线上的祭祀只有两处:一是永乐建的敬奉道教的钦安殿,另一是清敬奉萨满的坤宁宫。这是典型的农耕、草原、森林三种文化在紫禁城的碰撞与溶合。

其二,藏传佛教进入宫廷,雨花阁、佛日楼、梵华楼、雍和宫等,将藏传佛教引入宫廷,则是藏、蒙、满一次大的文化融合。

其三,“三山五园”、避暑山庄、外八庙、木兰围场等,都是清朝满、汉、藏、蒙、维、回等民族,农耕、草原、森林、高原等文化,彼此溶合的典型苑景。

其四,满、汉、蒙三种文体的《大清历朝皇帝实录》,清宫修刻的《满文大藏经》、《藏文龙藏经》等,满、汉、蒙、藏四体文字的石碑,以及满、汉、蒙、藏、维五种文字汇编的《五体清文鉴》等,都是农耕、森林、草原、高原文化相融合的产物。

其五,明亡清兴,明朝宫廷藏品,又为清廷所有。所以,清宫承接的文物,是中国历代宫廷收藏的总汇。

从文物层面说,这些文化的物质与非物质的表现,是中国独特的文化符号,如:语言,文字,书法,绘画,瓷器,珐琅,音乐,戏剧,京戏,舞蹈,典籍,档案,建筑,园林,文玩,家具,服饰,烹饪,丝绸,刺绣,茶道,工艺等等,这些传统物质与非物质的文化遗产,其精华在紫禁宫殿都有集中的展现。在故宫博物院文物中,论时代,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宋元明清;论地域,囊括了古代中国各个地域的文明精华;论人文,包容了汉族和古代许多少数民族的艺术精粹;论类别,包含了中国古代艺术品的几乎所有门类。如书法,故宫藏品从甲骨文、钟鼎文,直至晋朝开始形成的书画艺术。此后,历朝名家名作,几乎一应俱全。如陶瓷,从新石器时代的黑陶、彩陶,经两宋五大名窑,元青花瓷,明白瓷、釉里红等,到清粉彩和珐琅彩等,无不收藏。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历史文化,在故宫各类文物藏品中-现在故宫博物院分为二十六类,都得到了充分映现。清代帝王特别是乾隆皇帝,更使宫廷收藏达到了帝制时代的顶峰。

从精神层面说,这些文化的精神表现,忽必烈建大都城的恢宏胸怀,永乐帝治理帝国的雄才大略,康熙帝“皇舆全览”的博大气魄,农耕、草原、森林文化溶合,才有了北京城,有了紫禁宫殿。

元代没有中断中国传统文化,汉族语言、文字都保留下来。清朝也没有在汉人中强力推行满语、满文,使汉族语言、文字保留下来。所以,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一种语言、一种文字,延续五千年,连绵不断,起伏演进,只有中华民族,也只有中华文明。

因此,明清皇宫及其文物,是中华多民族、多元文化融合的集中体现。一脉相承,百川归海,是“大故宫”最突出的文化特色,也是大故宫之所以“大”的内在原因。

在古代中国,“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掌握着至高权力的帝王,必然是全社会中最高端、最精美、最稀缺、最珍贵物品的拥有者、收藏者、享用者。经过历代传承和融汇,这些国宝最终为国家所有、民众共享。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四)国宝南迁之从北到南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五)国宝南迁之从分到合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六)大哉故宫之一脉相承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三十八)大哉故宫之兆民共享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