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四)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16 16:08: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四十八)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四)

色作。有房七间。工头三名,工匠十三名。颜色釉瓷成型作坊,和“烧炼颜色者”的“色窑”相对应。明代御器单色颜色釉最突出的是永乐甜白,永乐、宣德红釉和蓝釉,成化孔雀绿、弘治黄釉。清代御厂的色釉名目繁复,品种多样。红釉有铁红、铜红、金红之分,蓝釉有天蓝、洒蓝、霁蓝之别,绿釉有瓜皮绿、秋葵绿之异。此外,还有茄皮紫、乌金釉等。清代前期还有大量烧造的仿汝、仿官、仿哥、仿钧釉以及茶叶末、蟹壳青、铁锈花等含铁结晶釉。颜色釉以含有金属氧化物的各种天然矿石作为着色剂。着色元素主要是铁、铜、锰、钴四种,清代以后增用钛、铬、金、锌、锑等。

匣作。有房三十三间。工头三名,工匠二十四名。使用匣钵装坯烧炼,可以提高瓷器制品的质量和产量。匣钵土出产于景德镇的里村、马鞍山和官庄等地,有黑、红、白三色。用宝石山出产的砂土配合而制造的匣钵,经久耐烧。匣钵由匣底和匣壁两部分组成,制作方法是两部分单独成型,然后相互粘结,待其干燥后,即成土匣。土匣还需入窑空烧一次后才能使用,称为镀匣。烧过的土匣称为响匣。匣钵类型有龙缸大匣,有装烧不同圆器、琢器的大小匣钵。清以后有大器匣钵、小器匣钵之称。明代御器厂有制匣作坊三十三间,可知匣钵的需求量很大。

泥水作。有房一间。工头三名,工匠十八名。从文献记载看,大碗作、碟作、盘作、钟作、印作等成型作坊都各有泥料房,一般为四间。而泥水作只有房一间,可知此处“泥水”不是指制坯泥料,而应为房屋修建之“泥水”。御器厂规模宏大,仅二十三作就有房子近一百五十间。房屋建造、维修的工作量相应较大,明隆庆五年,有关御器厂的奏疏有以下内容:“今窑作坯房倾坏日久,新经修完”。购置“青瓦(每日片银二分)”。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一)
2、【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二)
3、【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三)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五)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