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五)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3 08:14: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四十九)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五)

大木作和小木作。各有房五间。大木作工头四名,工匠三十五名;小木作工头二名,工匠十九名。御器厂所用大小木器除桶、盆外,大致包括三类:一是生产所需的设备、工具,二是瓷器运输所需的木箱、箱器等,三是建筑木构件。其中陶瓷生产所用的大小木器有:辘轳车、水车、水碓、各式料板、乳料凳、画青桌凳、揉泥凳、捧坯凳、开窑桌凳、画瓷大小马架、茭草凳、码瓷木架等。

船木作。有房二间。工头二名,工匠十三名。陶瓷生产所需的原燃材料的数量很大,相当部分靠船只水运。景德镇古代地方歌谣多有昌江船运的诗句:“上下纷争中渡口,柴船才拢槎船开。”、“安仁船载余干不,同府同帮货不同。”、“鹅颈滩头水一湾,驳船禾杆积如山。瓷器茭成船载去,愿君迟去莫迟还。”康熙史志记:“往时陶厂(御器厂)皆自水运达京。由陆运者,中官裁革后始。后潘太监役设水运船,甚便。”乾隆四年唐英奏折:“奴才现将江西解淮上色瓷器九千三百七十五件,业于正月十二日由陆路运送进呈。尚有次色瓷器二万一千余件,奴才攒造册籍,收拾装桶,由水路运送进京。”

铁作。有房四间。工头三名,工匠三十名。从工匠人数看,可知御器厂铁器需求量之大。具体器物有陶泥铁锅、土锤、泥铲、泥耙、小铁斧、大铁钳、利坯刀、挖坯刀、刀挫、熬盘、照钩、大铁条、中铁钳、锄头等。其中利坯刀打造的技术要求最高,每个利坯工所用的刀具有十余种,以用来满足利坯时的不同需要。炼烧打造利坯刀具时用淬火的方法来增加它的强度和硬度。利坯刀具还要经过挫制,在刀口上留下齿纹,目的是增加刀口的锋利程度,提高利坯的工效。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二)
2、【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三)
3、【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四)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明清御厂“二十三作”述论(六)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