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初探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2-08-31 13:59:0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历史价值。1、这些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是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文脉的延续;2、体现了景德镇在新中国成立后的陶瓷生产、生活方式,如:私营、公私合营、国营、中外合资、股份有限等;3、在现有的工业遗存类型中,其年代和类型独特珍稀,具有代表性,能够展现景德镇乃至全国陶瓷工业的发展变化。

  社会价值。1、代表了景德镇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生产力水平,产生过巨大的经济效益,在一定区域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曾经为景德镇及周边地区广大居民提供了较长时间稳定的就业机会,形成了突出的陶瓷企业文化;3、见证和记录了景德镇普通劳动群众的工作与生活,是景德镇人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基础之一;4、包含了大量反映时代特征的信息,其相关历史资料、场所、实物等可以作为宣传教育的素材;5、作为一段历史时期的产物,对景德镇陶瓷历史发展进程具有标志性作用,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是景德镇人情感和精神的体现之一。

  经济价值。景德镇在新中国成立后的陶瓷工业遗产,区别于一般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特征就是经济价值较为突出。可以赋予它新的用途以保证其生存下去。除非它有特殊突出的历史意义(如轻工业陶瓷研究所的7501生产车间)。它们的主要经济价值体现在:1、对它们进行功能性改造可促进景德镇产业结构转型,拉动新型产业的发展;2、对它们的改造可吸引有竞争力的企业进驻,增加税收和更多的就业岗位;3、可将它们的保护与更新作为城市文化品牌,以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市旅游业。

  科技价值。1、它们的规模和技术至少在国内同行业中曾经占据主导地位,代表当时生产力的先进水平;2、遗产本体是重要的市场场所,其中的生产括动和现存物质实物体现了那个时期及空间范围内的科技水平;3、其工艺流程及生产活动的延续与变革体现了科学技术对工业发展所产生的重要影响;4、现存实物能够较为完整地展现景德镇陶瓷工业发展轨迹,有助于提高科技发展史的研究水平;5、有利于对景德镇在新中国成立后陶瓷工业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分类研究。

  审美价值。可以体现那个时期景德镇陶瓷工业生产衍生的特定审美取向。其展现的特殊内在肌理和内涵,与景德镇这个城市环境形成鲜明对比,成为城市识别的标志。

  保护和利用的措施与建议

  对它们的保护和利用,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也有一些有利的条件。

  困难和问题。除轻工业陶瓷研究所、陶瓷学院外,大部分遗产拥有者都是困难企业,几乎都有一两千下岗工人,需靠出租厂房和设施维持企业的基本开销。此前已经有东风瓷厂、艺术瓷厂、景兴瓷厂、华电瓷厂等多家国营或集体瓷厂将厂房进行了土地置换,用置换的钱解决下岗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关系到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因此,现在剩下来的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有意愿尽快摆脱现状,土地置换开发当然也就成了他们的经验选择之一,尽管企业对文化创意产业也感兴趣,但心里没底。该市毕竟是地处内陆的一个小城市,经济相对落后,本地居民消费水平有限,利用遗产搞文化创意产业,从社会效益来讲肯定前景较好,但从经济层面讲,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经营和培育过程。

  有利条件。有许多保存较好的遗产资源:有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和世界公认的“瓷都”这块金字招牌:有市委市政府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关心和支持;已经有一些较成功的尝试,如:雕塑瓷厂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河西老汽车站改造成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等。

  从国内外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情况看。大致有三种模式:一、将工业遗产改造为创意产业园、现代艺术区等。如:1933年建造的原工部局宰牲场。二、建立主题博物馆或陈列馆。如:上海最早的自来水厂在原状保护、延续其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增设《上海自来水史话陈列》和《水知识科普陈列》等。三、让工业旧址成为人们休闲和娱乐的场所。如:上海钢铁十厂原址被改造成“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堪称国内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的一个成功范例。

  该市的工业遗产具有自己的特色,对它们的保护和利用应该有相应的规划,尽量不要与其它地区雷同。从调查情况看,该市陶瓷工业遗产比较多,需区别轻重缓急,整合现有资源。有选择地重点保护。为此,笔者建议,先以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和为民瓷厂、建国瓷厂为试点,把前者打造成。景德镇国家用瓷”之类的博物馆,把后者打造成“新中国成立后景德镇瓷业博物馆”或“陶瓷文化艺术创意创业园区”。

  结语

  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仅凭一个或几个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还要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相信通过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该市工业遗产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