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陶瓷文化遗产增添瓷都魅力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09-11-06 13:59: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今年瓷博会陶瓷文化创意论坛上,李放市长强调指出:“要保护古代里弄(巷)、明清古建筑群,修建、利用古文化景点打追旅游都市,使其焕发景德镇的春天。”  政府的行为再次唤起人们的警觉。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物质生活得到很大的发展,但在快速发展的这些年,我们也损失了一批文物遗产。景德镇陶瓷与北京故宫、中国长城、秦兵马俑这些世界级的珍宝在历史上齐名。景德镇作为有着浓厚陶瓷文化积淀的瓷都,我们前辈建造出精美、奇特的明、清、民国古老建筑物和弄子(巷)。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这精美、奇特的明、清、民国古老建筑物、弄子(巷)被建设大军推掉,重建大楼,并有大量地下遗存古陶瓷和瓷片流失。据悉,景德镇陶瓷馆陈列的文物。只从唐朝后期五代历史时期的支钉瓷开始,五代至今只1000年历史。过去一直流传的千年瓷都、千年窑火,“新平冶陶,始于汉世”,也只是一句诗词,还并没有见到实物。9 t- z" e% `' F' o$ G6 x4 T

  这些年来,有很多著名专家、学者,以及百姓就此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方李莉博士在前些年接受记者采访说,明清古建筑群、古窑、古坯房这些宝贵文化遗产是世界文化遗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景德镇人民政府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重大帮助。

  考古学者刘新园曾就重点保护御窑厂遗址、湖田窑遗址时强调,世界著名的景德镇南市街,现在的寿安镇,这个在景德镇地图上现已消失的以农工商为中心的城镇,唐、宋历史时期,在欧洲都有很高知名度并在欧洲地图上都有地名的产瓷区,古代曾留下了一片造价很高,雕刻精美,具有很高学术价值。艺术价值、未质结构、青砖黑瓦的古民居建筑古街。这些宝贝在“文化大革命”的压力下,农民用刀割掉。现在已经见不到南市街,全被推掉重建了房屋。而今,一些人目光又转向十里长街的地下古瓷。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阻止滥挖地下古瓷现象。这样的悲剧不能在十里长街,以戴家弄为中心的古窑遗址上重演。
  余仰贤大师面对将要消失的吊脚楼、刘家弄古窑遗址呼吁手下留情,他的提议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遗址得到保护,可惜的是在遗址上建公有制博物馆。要保护十里长街的古老建筑物和地下文物。文物不可再生,如大量古瓷片丢失,实在可惜。保护古建筑物和地下文物,能使后景德镇时代得到永久实惠。能长期促进中外专家、学者、百姓的文化交流、参观、休闲旅游。只要我们的古老文化有看点,能使客人满意,他们会奔走相告,一传十、十传百,我们还怕没有人来景德镇?何愁经济上不去?

  党和国家领导人号召我们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振兴文化产业。景德镇是精美陶瓷的始发地,民间收藏极为丰富,地方政府应抓住历史机遇,有关部门要引导、帮助民间艺术馆、博物馆的申报和发展。民间博物馆也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能丰富中外人士的文化生活,最重要的是补充公有制博物馆的不足。因为中国作为古老文化、文物最为丰富的国家,长期以来大量精美的文化产品,源源不断地廉价卖给了外国人或被侵略者抢走。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富裕起来之后,文物保护得到加强,并且出现收藏家别国外去回收文物,政府和人民都认识到要加快民间博物馆、珍藏馆的发展,集民间财力保护文物.供中外人士交流、研究、参观、欣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