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 | 这个活动获多家媒体报道,还上了《中国旅游报》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7-06-14 08:01: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景德镇古窑复烧点火

  6月10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千年瓷都景德镇举行了窑神童宾祭祀活动、明清御用龙缸窑复烧点火、红店明炉暗炉首次复烧点火、阎崇年《御窑千年》新书首发捐赠仪式、“唐英纪念馆陈列”专家研讨会等活动,文化名人齐聚景德镇古窑,共话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笔者在复烧现场了解到,龙缸窑是明清御用瓷窑之一,专门烧制大龙缸。因其烧制的瓷缸大多绘画青花云龙,所以称为龙缸。窑室宽2.1米,进深2.1米,高2.25米。每窑烧制一口龙缸。每窑烧炼需溜火七日夜、紧火二日夜、歇火冷却数天后才可开窑。

  此次复建复烧的明炉和暗炉,则是烧制釉上彩瓷的专用窑炉,其以木炭为燃料,炉内温度为700至800摄氏度,烧制时间约为7至8小时,可将瓷胎上绘制纹饰的釉料烧烤固定,成功烧制出釉上彩。暗炉高约1.3米,直径约1.1米,窑工在装满匣钵的炉内堆上木炭,将木炭点燃,再用一铁皮罩将其盖住,炉壁设有通风口,保障木炭正常燃烧。明炉大小与暗炉相仿,窑工们用铁铲将正在充分燃烧的木炭经炉壁的投炭口塞入,并以铁钩钩住炉内转盘进行转动,使炉内的瓷器加热均匀。

  “景德镇是千年瓷都,在宋、元、明、清时期都是世界制瓷业的中心,复建复烧古代窑炉,是为了复原陶瓷历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还原历史制瓷风貌,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从2009年开始,复建复烧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以及明清御用六式窑、传统狮子窑等历代瓷窑。”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管理处主任陈武平说,此次复建复烧红店明炉暗炉,为挖掘、复原、传承景德镇历代制陶技艺,促进景德镇传统制瓷体系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转自:6月12日中国旅游报第二版

  记者:王竹青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