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御用龙缸窑开窑 游客不顾酷暑争相前往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7-07-24 08:05: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7月22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用龙缸窑开窑,开窑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向游客介绍了明清御用窑炉龙缸窑的历史。

  伴随着一声“开窑咯”,窑工师傅手持太平钩将封窑的红砖敲破,同时将窑口内的匣钵搬出,在数个大型匣钵被放置在窑外的平地后,一件精美的龙缸呈现在游客的面前,引得大家争相拍照留念。

  有着59年烧窑经验的把桩师傅胡家旺介绍,与其他窑相比,龙缸窑有着明显的特点,根据史书记载,龙缸窑的整个烧成时间需要10天10夜,虽然如今技术进步,但按照古法烧制仍用了7天时间,每窑只能烧制一口龙缸。本次开窑的明代青花大龙缸是按照御窑遗址挖掘的碎片拼接后的原版一比一复刻的,烧制的非常成功。

  来自安徽的游客兰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一直比较喜欢陶瓷文化,但不熟悉开窑的过程,这次参观龙岗窑开窑让自己更全面的了解陶瓷烧制过程,“我一直知道瓷器是中国源远流传下来的文化,但是今天的参观,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能把这么好的工艺流传下来真的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游客刘玮琛来自青岛,今年10岁,趁着暑假来到景德镇了解陶瓷文化,经过参观龙缸窑的开窑过程他深刻体会到陶瓷的烧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并且每件瓷器都有着工匠的汗水。

  ——转自:瓷都晚报

  记者:欧阳婷

  摄影:付 裕 余 静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