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走进景德镇,探寻精美陶瓷的前世今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07 08:23:4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苏州晓山堂的瓷器发烧友参观完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欣赏了各代精美绝伦的陶瓷后,下一步大伙儿就想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古窑民俗博览区看看,了解一下这些精美瓷器的前世今生。

手工制瓷作坊

  我们刚踏进古窑作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架子上晾晒着的各种半成品和制瓷用的各类器具。

  古人云“一坯功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古窑里的制瓷作坊就有拉坯、利坯、挖足、画坯、施釉等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供游客参观,感兴趣的话,你也可以上手试试呦!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粉彩扒花”工艺,这种工艺是在胎上用一种状如锈花针的工具拔划出花鸟、山水等图饰。正在制作的老奶奶叫罗细堂,聋哑人,她的先生张文月也是聋哑人,他们同时学徒,从事陶瓷扒花60多年了。张老先生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因身体抱恙,现在家休养,但老奶奶还继续在作坊里传承技艺。谁说中国无匠人,真心为他们点赞

  作坊院子里另一侧展示着制瓷的材料,注意,“不子”,念“dǔnzì”,不要念错别字哈!它是瓷石制成砖块状制瓷原材料的称呼。

  这是瓷石,近距离看一下。

清代镇窑

  在古窑景区,我们还参观了景德镇各个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

  清代镇窑,是现存最古老,容量最大,烧制品种最多的柴烧瓷窑,是中国传统柴烧瓷窑的最高代表,极具研究价值,它又是世界上最大的柴烧窑,墙上还挂着吉尼斯记录证书。

  镇窑内看到一个残次碗,大家掰开,感受一下原材料的质感。

明清御窑

  明清两朝专门烧造皇家御用瓷器的窑,数不清的国宝瓷器诞生于此。

明代葫芦窑

  大名鼎鼎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明成化斗彩鸡缸杯,都诞生于此。

元代馒头窑

  馒头窑因形似馒头而得名,双烟囱结构也很是独特。这张图拍到了窑内堆好的匣钵。

宋代龙窑

  如此长的窑炉,烧瓷十分不易,需要非常有经验的把桩师傅才行。把桩师傅类似现代企业的CEO,是烧窑最关键的人物,这里有个把桩师傅叫胡家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漫步古窑景区,不仅可以了解古代制瓷历史的丰富文化遗存,还可以重温这一千年间陶瓷工艺史上的重大变革,个人觉得非常值得!

  另外,古窑从2015年开始定期复烧历代瓷窑,让现代人也感受和体验一下烧窑以及开窑时的壮观与惊喜。下一次,要不要赶点火仪式或者是开窑的时候来呢?似乎可以有。

——文章来源:声闻于野SONDER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