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瓷瓶,连乾隆帝都嫌太贵!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0 08:07: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2010年11月在英国伦敦的一场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以约5.5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惊呆了小伙伴们!这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瓶刷新了2005年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2.3亿元的拍卖纪录,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陶瓷拍卖价格中最贵的瓷器!

  窑窑不禁好奇,咱们中国一直是瓷器大国,精美瓷器数不胜数,但为何这款乾隆转心瓶会有如此高的价值呢?

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

  既然想打破谜团,咱们不妨先了解一下转心瓶是什么?它需要哪些制作工艺?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何只有它拍出如此高的天价啦?!

转心瓶是什么

  转心瓶是清代乾隆时期瓷器的创新品种。它由内瓶、外瓶、底座分别烧制组成。内瓶上部为外露的瓶口,瓶身似筒形,上有各种装饰绘画,有四季景物、山水人物、花鸟虫鱼等。瓶底有内凹的槽,外瓶形状似灯笼,内、外瓶套合后放于瓶座上,座上的立轴嵌入凹槽。外瓶通常镂空,内瓶可随之转动,瓶体上的图案如走马灯般可通过外瓶镂空处看到。让瓷器旋转,还真是别出心裁!

  转心瓶又称“旋转瓶”、“套环瓶”,系乾隆八年,由景德镇督陶官唐英与他的副手催总老格共同设计研制而成。

转心瓶的制作

  作为中国整个古代制瓷史上设计最精巧、工艺最复杂的作品,转心瓶的诞生,一举将中国瓷器艺术推向了一个无法超越的境界。那么,受到如此大褒奖的转心瓶,它的制作工艺流程又是怎样的呢?

  据专家推断,转心瓶的制作流程可简单的概括为以下几个步骤:

  (1)先制内瓶部分;

  (2)再制外瓶,需分二截烧制,口颈一截,肩腹一截;

  (3)将内瓶与外瓶组合一起再次烧制。预先在外瓶的器底内,作好套合榫心的小柱纽,把内瓶套在榫心里,榫卯要绝对吻合。特别是要考虑外瓶和内瓶的干燥率,以及掌握好烧成后的收缩率,稍稍不注意,造成榫卯不吻合的话,即便前面再多辛苦也是徒劳。最后把外瓶的口颈和肩腹两截粘合。

  所以在制作转心瓶时,就要求制瓷工匠们拥有高超的工艺技巧,这恰巧也说明了乾隆时期景德镇制瓷工匠的技艺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据清代文献记载,转心瓶存世量十分稀少。乾隆八年、十一年、十二年、十八年及二十二年,御窑厂曾经先后烧造数件可以旋转的瓷瓶及瓷碗。转心瓶每一个部件尺寸都要经过精心计算,反复烧制,样品出来后,纹饰、色彩、样式必须全部获得皇帝首肯才能正式烧造。

  精巧的设计,复杂的工艺,丰富的釉色,艰难的烧制历程,使得存世的转心瓶件件都是无价之宝,极为珍贵。

  无怪邵蛰民撰《增补古今瓷器源流考》称其:“其制作之巧妙,彩色之艳丽,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而且,这样巧夺天工的转心瓶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也有展览哦!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