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美器因他们再次焕发容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26 07:58: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国家宝藏》第二季第三期走进河北博物院,一台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将周旋于七大雄豪之间的中山国纵横捭阖的机敏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集铸造、镶嵌、焊接等多种工艺于一体,工艺繁复,设计精巧。而我们能有幸目睹这件国宝真容,全凭借文物修复师——雷金明的一双妙手。

  而在江西省景德镇市也有一双“妙手”让文物破镜重圆,他就是古瓷片收藏家、明正统青花云龙纹大缸修复件捐赠者罗国新。

  2018年5月,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入驻了一件新藏品——“明正统青花云龙纹大缸修复件”,罗国新花了5年多的时间收集这口龙缸的碎片,经过他和朋友100多个日夜的拼接和修复,终于完成。

  罗国新说,碎瓷片是会说话的,它会告诉你,它来自哪里,属于哪个部分……捐赠给博物馆的时候,罗国新只提出一个要求:“不要设置保护罩,让游客能近距离观赏。”捐赠后,罗国新时常会去博物馆,再看一看、摸一摸这口青花龙纹大缸。

  古物无言,却能与时间对话。人人都爱完美的器物,罗国新偏偏钟爱破碎的古瓷片。于破碎之中,守护历史之美。近10年的收藏,50吨的古瓷片,曾深埋地底的它们,因罗国新的苦心收集,得以“重见天日”,再次绽放芳华。

  大美之器,大国匠心!他们让我们看见了中华文明的千年荣光。他们敬事如神,守护历史,让我们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部分文字转自:新华网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