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走进景德镇古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15 13:58:0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富强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2)

  china,瓷器;China,中国。

  在古老的西方记忆里, “china”既是“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实用又华美的舶来品,更指代一个神秘富庶的东方大国;其深层的意蕴,则在于标志了一种寰球皆向往之,典雅、高贵、精致的生活格调。

  文字是最直接、又最深刻的文明印记。对于“china”而言,景德镇则最为典型地体现着它的具象和内涵。正如郭沫若在1965年完成的一首诗作中所下之断语:“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在这里,有千年不息的熊熊窑火;在这里,有世代劳作的冶陶匠人;在这里,也有年轻时尚的文创街区; 在这里,更有现代化的国之重器。

  某种意义上,读懂了景德镇这座城市,也就读懂了中华文明千年流淌的传承、气度与精神,以及中国人民与时俱进、不断求索的生命基因。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调研组走进这座世界瓷都,试图就此作出解读。

  “瓷器之成,窑火是赖。”在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以下简称“古窑景区”),公司董事长陈武平十年来专注的是复建复烧从宋代到清代的景德镇历代瓷窑。这是一项陶瓷历史文化的创新性、生产性保护工作。陈武平说, 景德镇陶瓷业的发展离不开窑炉的变迁,历史上虽曾有多个瓷器生产地与景德镇齐名, 但从没有谁能最终撼动景德镇的地位,其根本原因,正是在于窑炉一代又一代的创新。而作为珍贵文物的窑炉,也只有通过复建复烧这种创新式活态保护,才能长久地保存于世。2009年,古窑景区修复了清代的镇窑,并成功复烧。其后,古窑景区内的一系列古窑先后复烧:2010年10月,明代葫芦窑复烧成功;2011年10月,元代馒头窑复烧成功;2012年10月,宋代龙窑复烧成功;2013年、2014 年,明清御用“六式窑”复烧成功;2016年10月,清代狮子窑复烧成功。从2009年开始至今,古窑景区已经复建复烧了11座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09年至今已经复建复烧了11座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

  1000年前的窑火,600年前的里弄,20年前的厂房……今天的景德镇,在传承与创新中,复现着千百年来中国制瓷业的记忆与荣光。

  未来的景德镇,将继续实施好“三个五”战略行动,在“塑形”的基础上,铸好景德镇的文化之魂、文明之魂、产业之魂、民生之魂。我们相信,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使景德镇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接近的目标。

——节选自:中国发展观察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