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踏上历代瓷窑之旅!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13 09:52: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一说到景德镇 首先你会想到什么

千年瓷都 满城瓷器

还是

带着大烟囱的窑烧

景德镇

沿河建窑 因窑成市

一千多年的官窑史 六百多年的御窑史

赋予了这座城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

也造就了千年窑炉文化的发展

“瓷器之成 窑火是赖”

人们追捧故宫瓷器精美

却不曾追溯素坯窑烧成瓷的神奇

北看故宫 南访古窑

沿着宋、元、明、清、时间轴线

一起走进大烟囱的故事

宋代龙窑为中国传统陶瓷窑炉之一,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所烧青白瓷鼎负盛名,深受真宗皇帝喜爱,为景德镇宋代瓷业的兴盛做出了杰出贡献。龙窑烧窑时形似一条火龙斜卧山坡,非常气派!

馒头窑为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窑。馒头窑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经景德镇窑工的不断探索,元明馒头窑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达到我国传统瓷业此类窑炉的最高水平。

葫芦窑为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古人说其“窑形似卧地葫芦,前大后小”。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大名鼎鼎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明成化斗彩鸡缸杯都是诞生于此,有关他们的传说也从这里开始。明代葫芦窑兼备了宋元时期龙窑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对整个明代景德镇制瓷业发展和清代镇窑的形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清代镇窑(简称“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逗式木构架建筑。全长15---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烧炼以松柴为燃料(故又称“柴窑”),火焰长而灰分少,不含有害物体,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按照窑位各部位火焰流动及其温度分布情况,可以分别装烧高、中、低火候的瓷坯。景德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古老、容量最大、烧造品种最多的柴烧瓷窑,可烧造几乎所有品种瓷器;同时也是最具研究价值的古代瓷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代狮子窑流行于清代、民国时期,因外形像狮子,所以称狮子窑。它以松枝杂木为燃料,又称槎窑,多用来烧制民用瓷。

明清御窑六式窑,明清两朝专门烧造皇家御用瓷器,数不清的国宝精瓷诞生于此。“六式窑”以烧制品的不同而命名:青窑烧制小件青花瓷,龙缸窑烧制大龙缸,风火窑烧制多品种瓷器,色窑烧制高温颜色釉瓷,爁熿窑烧制中低温瓷,匣窑烧制匣钵。明清御厂的制瓷技艺达到了中国传统手工制瓷的最高水平,创造了影响世界的辉煌成就。

千年窑火,生生不息,世界上最早不夜之城,景德镇历代瓷窑发展的辉煌历史对瓷都,对瓷文化有着特殊的贡献。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