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开窑亮宝 非遗展演成宣传陶瓷文化“窗口”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13 14:46: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开—窑—喽!”伴着老窑匠响亮的喊声,封得严严实实的窑门轰然倒塌,一件件釉色迷人、均匀饱满的瓷器出现在众人眼前。

12月12日上午,在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旅游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在这里激情上演,数名中外游客在充满瓷都元素的氛围中,见证了瓷器“由泥成器”的神奇景观。

每月都有窑火点燃,每场都有精彩呈现!作为一项常态化旅游活动,古窑民俗博览区历代瓷窑复烧点火已然成为外地游客认识景德镇、了解景德镇的重要窗口。

“在《国宝档案》节目中看见了关于瓷器的介绍,就想到了千年瓷都景德镇,今天一来古窑,果然不虚此行。”来自南昌的刘先生表示,古窑真的是宣传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一个窗口,它很好地将“国宝”瓷器的整个制造过程“活”态保护了下来,更为难得的是将历代的典型性瓷窑复建复烧。“很佩服古窑人的精神,可以坚持每月一次的复烧点火,这真的是在不断生产中传承保护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技艺!”

随窑火穿越时空,看非遗活态传承。当日11点08分,三声响亮的“开窑”号子声响起,数名幸运游客手持象征幸福平安的太平钩敲开了明清御用风火窑窑门。随后,窑工师傅们小心翼翼的将一件件精美的陶瓷从窑里传递出来。“哎哟,太漂亮了!”“颜色真好看!”现场响起一片赞叹声,游客们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难忘瞬间。

“要了解陶瓷文化,必须要来景德镇!”来自湖北随州萧先生用“荣幸”一词来形容他的古窑之旅。据他介绍,在来景德镇之前,他对陶瓷的认识仅仅停留在电视上的精美画面,但是今天在古窑亲眼见到开窑的这个场面真的十分感动,因为这些瓷器注入了工匠们的所有心血,看着大家那些期待、紧张的神情,最后见证开窑出宝的那种喜悦,十分令人动容!

据了解,此次明清御用风火窑开窑的瓷器有40余件,主要的器型有赏瓶、玉壶春、梅瓶、胆瓶、葫芦瓶、琵琶瓶等。

——转自: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益华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