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千年手艺,古窑揭秘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25 10:00: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提起瓷器首先想到的就是景德镇,这个神秘的东方小镇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经是世界制瓷产业的佼佼者了,生产出来的瓷器得到全世界的称赞与好评。“千年瓷都”的声誉也是响彻国内外,这里深藏的“瓷魂”艺术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景飘”。

古窑民俗博览区集中再现了景德镇千年的制瓷历史,尤其是15~16世纪景德镇制瓷业的风貌,被誉为一座“活的陶瓷历史博物馆”,因为直到今天,这里依旧窑火不息,纯手工瓷器层出不穷。

古窑是很多人到景德镇的第一站,因为这里可以解答你对瓷器生成的一切疑问。穿过一条竹林大道,就能看到一个高大耸立的青铜像,他是窑神童宾,每次烧窑前都会在这里举行祭祀活动,这是一种寄托,也是一种敬畏。

博览区主要分为两大展示区,分别是历代瓷窑展示区和陶瓷民俗展示区,这里保存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丰富独特的、最为完整的陶瓷文物遗存:古建筑、古作坊、古工艺、古窑房、古瓷俗、古园林,以实物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十五、十六世纪瓷都景德镇的历史风貌,成为景德镇悠久陶瓷历史文化的缩影。

历代瓷窑展示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瓷行等景点,向人们展示了古代瓷业建筑,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在传统手工制瓷作坊,穿白衣青花的老师傅,在各自负责的工艺坊里工作,踩泥、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每个人都有严格的分工,而且一生只做一道,在瓷器制作的72道工序里,每一道都是匠人。

他们就像一个魔法师,泥土到了他们手里就开始不断变化,有了形状,画了图腾,穿了衣服,再经过窑火的烧灼,华丽变身为精美的艺术品。

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在不经意的转角总能看见,散落的瓷器在那静静的待着,色泽光亮,造型婀娜,像一个个年轻曼妙的少女躲在丛林间莞尔微笑,美艳动人。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