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在古窑遇见历史老手艺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24 08:53: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如果说高岭瓷土为瓷器提供了起源,工匠为瓷器提供了灵魂,那么瓷器成为最终成品的最后一步烧制则是生命的呈现了。

  著名督陶官唐英说:“瓷器之成,窑火是赖”。这里集中再现了景德镇千年的制瓷历史,尤其是15——16世纪景德镇制瓷业的风貌,被誉为一座“活的陶瓷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这里看到的更多的不是成品,而是制作的过程,把制瓷的流水线完整呈现,让人有了更深层的理解。这是古窑带给我的感受。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从马路到景区入口有挺长一段距离,看到这个古窑旗帜代表要检票入园了。而世博江西馆也在此不远处落脚,待到建设结束,可以一起游览。

  其实全国的瓷窑遗址很多,证明在古代中国,瓷器真的是在中国遍地开花,而景德镇的脱颖而出,则是因为特色,它成功烧制了青瓷和南方最早的白瓷,创始了闻名于世的青白瓷。这也和烧瓷的窑关系密切。

  这应该就是当地盛产的高岭瓷石?

  高岭村位于景德镇东部,1869年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将高岭土译为kolin,高岭村也成为人们心中瓷的故乡。

  和景德镇的各处相同,瓷片作为装饰品,也填满了古窑的方方面面。

  窑神童宾青铜像,高9.9米。

  以窑神童宾像青铜像为中心点,景点开始密集分布。

  古窑景区比较大,必看的分为几个部分。

  一、清明建筑(清园、明闾)

  二、瓷音水榭(瓷乐表演)

  三、各种窑(各朝代窑形变化)

  四、各种作坊(匠人手艺)

  游览顺序也建议这样,绕一个圈不会走回头路。

  瓷音水榭,位于景区西北区。

  主打瓷乐,瓷乐团的演奏乐器皆为瓷器,包含笛、磬、钟、鼓、二胡、瓯等,演奏起来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是 景德镇 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

瓷乐有演奏表演时间

周一至周五:(六场)

09:30  10:20

11:10  14:00

14:50  15:40

周六至周日:(七场)

09:30  10:20

11:10  14:00

14:50  15:40  16:30

  手工作坊区是景区中最值得看的,人文与工匠精神,都在这里完美体现。

  这些老艺人,别处已经很难见到。

  每个手工作坊有不同主题,一号展现了做碗的过程,二号则是彩绘瓷器。

  制好的瓷坯都有一个晾晒的过程,所以作坊中可以见到成排的瓷坯,比较壮观。

  这里主要展示的是景德镇四大名瓷的制作:青花瓷、青花玲珑瓷、粉彩瓷、颜色釉瓷。

  游客很多,但非遗传承老艺人已经练就了不受打扰的本领,一个个都很专注。

  围观上色,就拿花瓣来说,每一片都要经过上色、晕染、再勾勒,可能一片花瓣就要几分钟。一件成品完成得几个月时间。

  老奶奶特别厉害,每一笔都是刻上的,是精巧又需要力度的功夫。

  另一个手工作坊展示了从土到坯到成品的整个过程。

  每一只碗都是手工制作,各有不同。

  这种花纹的碗是景德镇的特色,叫做老茶花碗。

  茶花是中国传统名花,世界名花之一,也是江西景德镇市市花。古代老茶花瓷碗使用特殊的制瓷原料制作,在柴窑烧炼中也要放置在规定的窑位,是古代民间广泛使用的瓷器食具。它采用青花瓷装饰,纹饰俗称“老茶花”,为明代“灵芝祝寿图”演变而成,图案寓意劳动人民丰收喜悦的心情。

  各大窑的展示也是重头戏。

  窑形变化本是历史,但在这里成了集中呈现,我们来捋一下历史顺序。

  唐、五代、宋、元时期景德镇地区使用龙窑和馒头窑,烧的是青白瓷。

  元末明初, 景德镇窑工创制了葫芦型窑。300多年前,葫芦窑为青花瓷、颜色釉瓷、釉上彩瓷的辉煌成就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葫芦窑由此载入《天工开物》一书。

  清代, 景德镇窑工又进一步创制了蛋形窑,因为是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所以又称作镇窑。至此, 景德镇传统瓷窑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达到了中国古代制瓷科技的巅峰。

  古窑的参观,最让人感动的部分在于再现和传承。

  有许多古窑被复建复烧,千年窑火不灭,说的正是如此了。

  景德镇的美,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但它是独特的,在中国的所有城市中,再找不出像它这样和瓷器如此密切相连的城市。千年窑火,生生不息, 景德镇人有陶瓷,便可在这世上为人们所永记。单凭这点,它就值得一看。

  在这里游览,得静下一颗心,去倾听陶瓷诉说的故事,方能有所收获。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