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千年不熄的窑火 打卡景德镇的吉尼斯记录!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21 15:47: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千年瓷都景德镇,位于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的古窑民俗博览区一定不能错过!

  景区内对于古窑的展示应有俱全,有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致美轩陶瓷陈列馆、唐英纪念馆、红店等景点。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景德镇陶瓷历史发展的一个缩影,让我们从这一座座窑炉的发展演变,一步步去了解中国千年的瓷器文化。

  清代镇窑(简称“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斗式木构架建筑。窑炉位置约占窑房四分之一的面积,除去窑炉所占空间,其余约为两层结构。底层为装匣、开窑之用。二层柴楼主要用来贮备松柴。整座窑炉棚顶,与无梁殿内顶部相似,属砖砌成的拱形结构顶棚,高大的烟囱用单砖砌成,其砌筑技巧让人惊叹。

  它的烧成室型呈一头大一头小的长椭圆形,进窑门处宽而高,靠近烟囱则逐渐狭窄矮小,故有“鸭蛋形窑”之称。全长15至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烧炼以松柴为燃料(故又称“柴窑”),火焰长而灰分少,且不含有害物体,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按照窑位各部位火焰流动及其温度分布情况,可以分别装烧高、中、低火候的瓷坯。

  景德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代瓷窑。2000年7月25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5日,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人云“窑形似卧地葫芦,前大后小”,这便是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对景德镇的葫芦窑有专门的文字记载,并配有插图。明代葫芦窑兼备了宋元时期龙窑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对整个明代景德镇制瓷业发展和清代镇窑的形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郁郁葱葱的林下,又藏着一处明清御窑。

  在五百多年间,明清御窑“六式窑”烧制了大量精美的御用瓷器,但在清王朝灭亡后,御窑熄灭了炉火。明清御窑分为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2013年至2014年10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复建复烧明清御窑“六式窑”。

  地面上有着各式各样窑的介绍,非常精致。

  眼前的这面陶瓷片墙上的建筑便是我国传统陶瓷窑炉之龙窑,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龙窑结构简单,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窑头设有单独的火膛,其余燃烧室均在窑床的通道内,投柴口设在两侧窑墙上的拱脚处,对称排列。一般以茅草、树枝等为燃料。其优点是造价低、装烧量大,并可充分利用余热。利用自然山坡建造,火焰抽力大,并可形成烧造青瓷、影青瓷的还原气氛。龙窑为景德镇宋代瓷业的兴盛作出了杰出贡献。景德镇湖田、瑶里、丽阳等多处发现有宋代龙窑遗址。

  下一个窑的名字有点可爱,叫馒头窑。它作为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床的平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形窑。馒头窑属半倒焰式窑炉,火焰自火膛喷向窑顶,再倒向窑床,烟气从排烟口、竖烟道、经烟囱排出窑外。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

  看了这些历代瓷窑,是不是非常佩服我们古人的智慧呢。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