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不虚“瓷”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28 10:09: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 ,一座自带青白瓷的光亮、釉的通透和陶土的质朴的城市。因宋景德年间赐名“景德镇”,也被称为“瓷都”。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景德镇悠久陶瓷历史文化的缩影。来景德镇怎能不来古窑,所以一下高铁我们就直奔这儿来了。

  从景德镇北站出发,同站换乘一次公交,到枫树山站下便到了。

  景区入口林荫大道,若不是沿途的窑柴堆,还以为自己步行在日本神社的参道上。

  TIP:车辆可以入内,里面有停车场。

  游客中心自助服务区,凭身份证出票。

  窑神童宾是景德镇的“代言人”,被称颂为“风火仙师”。

  Tips:

  建议先浏览窑神童宾像右边的景点,景区的精华都在于此。古代制瓷作坊和宋元明清等11座历代典型瓷窑值得重点打卡。

  在古代制瓷作坊,作坊里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再现了古代制瓷的部分过程:拉坯、印坯、利坯、画坯、挖足、施釉,浏览下来对制瓷工序有大致了解。

  拉坯:是成型的第一道工序,将泥团摔掷在辘轳车的转盘中心,手引泥走,泥随手变,曲伸收放拉制出坯体的大致模样。

  印坯:印模的外形是按坯体内形弧线旋削而成的,将晾至半干的坯覆在模具上,均匀拍打坯体外壁,然后脱模。

  利坯: 也称“修坯”或“旋坯”,将坯覆放于辘轳车的利桶上,转动车盘,用刀旋削,使器物表面光洁、形体连贯、规整一致。

  晒坯:将加工成型后的坯摆放在木架上晾晒。

  施釉:普通圆器采用醮釉或荡釉。琢器或大型圆器用吹釉。大部分陶瓷制品均需经施釉后才能进窑烧造。

  画坯:坯体上绘画出花纹。

  烧窑:首先把坯体装入匣钵,匣钵是焙烧的容器,以耐火材料制成,作用是防止瓷坯与窑火直接接触,避免污染,尤其对白瓷烧造最为有利。烧窑时间过程约一昼夜,温度在1300度左右。

  彩绘:釉上彩如五彩、粉彩等,是在已烧成瓷的釉面上描绘纹样、填彩,再入红炉以低温烧烘,温度约700—800度。

  古窑景区随处可见的窑柴堆,由松木块堆积成房屋的结构。

  清代镇窑

  清代狮子窑

  明代葫芦窑

  明清御窑

  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线、11座历代典型瓷窑......千年窑火的秘密,从这里探寻,我在古窑遇见你......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