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这家5A级景区的员工成了网红!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02 12:34: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由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三大区域组成,是集文化博览、陶瓷博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北看故宫·南访古窑”,说的正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瓷都景德镇和“CHINA”从古至今都有着不解之缘,这座被瓷器构筑灵魂的城市,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散发着岁月历史的余音。

  而要真正感受这座千年古都的脉搏,探究那千年不息的窑火,还得去到古窑民俗博览区,景德镇近2000年制瓷工艺,都浓缩在了这里。

  童宾是景德镇历代从事瓷业工作敬奉的窑神,又被称为“风火仙师”。关于他的传说有很多,正是他的庇护,景德镇的瓷业和工人们才更有精神依靠和追求。

  古作坊、古工艺、古窑房、古园林......这里展示了景德镇独特的瓷业习俗、工业建筑布局和手工制瓷工艺过程。

  千年炉火 传承不熄

  古代制瓷作坊俗称“坯房”,是制作瓷器最初始的地方。根据制作瓷器的品种不同,又分为“圆器作坊”和“琢器作坊”。拉坯、利坯、施釉、画坯......每一道工序都是老艺人用心完成。他们早已经熟能生巧,看似简单的程序,实际上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磨练出的硬功夫。

  这位执笔绘青花的师傅叫汪申芳,今年57岁,18岁拜师学艺,从事这行已经38年,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手工制瓷作坊里唯一的女性。

  她一生都从事圆器画坯,她的一笔画圆可谓绝活。手腕一转,笔锋一挥,一个圆圈就出现在碗坯上,完全找不到起笔和落笔的节点。二十几秒钟就能画好一只,分毫不差,堪比精密仪器。汪师傅一笔画圆的视频据说在抖音上早已点赞千万。

  她一生都从事圆器画坯,她的一笔画圆可谓绝活。手腕一转,笔锋一挥,一个圆圈就出现在碗坯上,完全找不到起笔和落笔的节点。二十几秒钟就能画好一只,分毫不差,堪比精密仪器。汪师傅一笔画圆的视频据说在抖音上早已点赞千万。

  加工成型和绘制好的碗坯还要摆放在木架上晾晒,这个工序看似简单其实挺复杂,主要是要掌握好坯的干湿度,干了湿了都会影响到彩绘和上釉。

  这是景区内另一位“网红”匠人师傅在给我们展示会唱歌的碗。瓷碗的胎体轻薄,均匀,手中稍许沾上一些清水,轻轻摩擦碗的边缘,瓷碗便会产生共振,发出悦耳的声响,就像瓷碗正在歌唱一般,非常的神奇。有机会去景德镇大家一定试一试!

  清代镇窑内,至今仍在烧制瓷器。老艺人用线夹坯装匣的技艺展示也是让我们大为惊叹。据说他将工作过程拍摄一条小视频,在网上点赞百万!

  从一块块泥巴变成精美的瓷器,真的是件很神奇的事情。古法的七十二道工序,老匠人通过几代人的摸索,他们一生只从事一项工作,将经验的积累,做到极致,或许这就是景德镇瓷器的秘密吧!

  古窑最特别的,就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瓷乐表演。瓷二胡的婉转悠扬、瓷笛的清脆高亢、瓷箫的圆润轻柔、瓷编钟的清新脱俗、瓷瓯的音色明亮、瓷编磬的回音绕梁......一群身着青花瓷服饰的美丽姑娘,用瓷制成的乐器,奏出了曼妙动听的旋律,更给神奇的古窑增添了一份浪漫气息。

  古窑是一部凝固的历史,是一个民族的记忆,是一座陶瓷文化的地标。寻访古窑,触摸到中国千年陶瓷文化的脉络,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china”来自哪里。

  景德镇陶瓷之所以能够享誉全球,不仅仅是她的陶瓷艺术作品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更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传统制瓷工艺。师傅们独具匠心的手艺,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对陶瓷艺术的挚爱和传承,无论有没有在网上走红,都应该被我们这些后辈们尊敬与重视。让我们一起,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